小遙在寫2006年旅誌大阪部分的大阪燒時,曾經稍稍提過2005年到過東京月島一嚐文字燒的經驗。

http://www.wretch.cc/blog/harukajapan&article_id=8812783

因為上次來吃覺得實在不怎麼好吃,所以,想要換家店證明看看到底是店家的問題,還是我本身口味

的問題。



在東京,もんじゃ焼幾乎是月島的代名詞,據說這裡是もじゃ焼的發源地,雖然想吃もんじゃ焼可能

在別的地方找一找會有,但是趁此機會到月島體驗一下也不錯。





到月島乘坐都營大江戶線在月島站下車,請走⑧號出口出站。

出站之後,你會發現,這裡真的是個平凡的住宅區,也看不見什麼文字燒的店家。

這時候,請你背對出口一直往前走,約走到下一個十字路口的小街道時右轉,再走個一小小小段,

就可以看到和它垂直的一整條月島燒商店街,街名叫做月島西仲通り,總共有1番到3番街。



這裡聚集了約60間以上的文字燒店家,形成的月島地區獨特的文化。

もんじゃ燒才是它真正的日文名詞,什麼"文字燒"、"猛夾燒"(音近日文的もんじゃ),

都是翻譯出來的名字,もんじゃ燒可以說是東京人家喻戶曉的平民美食,做法跟大阪燒其實

很相似,大阪跟東京一向有對立的關係,大阪友大阪燒,東京當然也不落人後,於是,東京

燒就成了もんじゃ燒的代名詞。

  (寫於2011年8月2日)



(寫於2011年8月2日)

今天看了富士電視台新戲「全開ガール」(中譯:全開女孩),新垣結衣跟錦戶亮主演。

第四集的尾聲,新垣對錦戶說:你是我的災難。

看著看著覺得背景好眼熟啊,原來就是月島的這條街啊!

馬上上日本的日劇全國拍攝地點查詢網站確認,果然是月島!

其實在這集的稍前面,新垣在大街上尋找故事裡的「哭太郎」時,背景就曾出現過白天版的這條街。

這是第一次看到夜晚的月島商店街,原來有這麼多燈籠,感覺也別有一番風味的。

這部戲還滿好看的,不知道新垣飾演的這個若葉,要嘴硬到什麼時候。





後來還有了文字燒協會,共同提振這裡的名聲。

這裡有不少資料可以取得,我們沒有向他索取,決定還是自己在商店街逛了再說。



月島もんじゃ振興會,還有販售很多關於もんじゃ焼的周邊商品喔。



一路這樣往下走,每一間都是もんじゃ焼的店家,想選哪一家就選哪一家。



挺喜歡這家的門面,真是色彩繽紛卻不紊亂。



這裡除了もんじゃ焼店之外,不時還會穿插著一些舊舊的小商店,除了一些書籍雜誌,還有一些

復古的舊東西。



因為不是假日來,其實各家店的人潮都沒有很多,也看不出來哪一家超級熱門。

事先有上網查了一下,這家好像不錯。



這家好像也頗受好評。

不過在門口晃了晃,始終沒有想要進去的感覺。



猶豫了一會兒,我們挑了一家叫做"バンビ(BANBI)"(中譯:斑比)的店,

這名字這麼可愛,希望它的文字燒也會討我喜歡。(笑)



*バンビ(BANBI)在月島西仲通り的3番街(可以看看每個路口的指示,上面有寫幾番街)

的街角轉角處。

超級好找。



乾淨明亮的店內,長長的紅色排煙管,這種紅真的很日本味啊。

讓人想起日本郵筒、紅色的清水寺仁王門。



我們拿著MENU看來看去,實在不知道要吃什麼好,就請店員推薦,像這種競爭很大的店家,一定

都會推出所謂的"鎮店之寶",只要看到MENU上面出現"おすすめ(推薦)",基本上點下去就

不會錯了。



店員推薦我們點了一份"明太+もち+チーズ"¥1270,和一份甜點"杏仁豆腐"¥480。

如果是兩個女生來吃,只是要嚐嚐味道,建議點一份就好,不然份量會太多喔。



這是明太子,不會很辣喔,一點點提味作用,我滿喜歡的。



這可不是什麼白蘿蔔,是もち(日式麻糬)啦。

日本人很喜歡在もんじゃ焼裡面加這個喔,經由加熱軟話之後,整個もんじゃ焼口感會超棒的。

吃起來有點QQ,在牙齒上下好像彈來彈去,舌頭也感覺軟綿綿的,很細緻的感覺卻不黏牙。



上面有一些小小的蝦米,其實碗裡面還有蝦仁、玉米、些許麵條跟其他的一些小配料啦。



這次還是請店員為我們示範,當當大爺讓小弟為我們效勞(笑)



首先當然是在鐵板上先滴上一些油,然後拿鍋鏟把它們均勻散布開來,讓整個平板上的油平均分佈。



稍微等油熱了,就把大部分的高麗菜倒下去,留一點是為了如果你想單純只伴炒高麗菜來吃的話,

當然也可以一次全部下去。

啊對,忘了說,剛剛那碗裡的配料會先淋過麵粉水,稍微攪拌一下。

也有人很講究攪拌的,據說是為了讓空氣進去,成品才會吃起來鬆鬆軟軟。



因為高麗菜比較不容易熟,可以一直炒到它軟一點,小心不要燒焦了呀。



把除了高麗菜之外的料都一起加下去(碗內剩下的麵粉水請先留下)稍微炒一炒,然後弄成像

這樣的一個圓圈,中間是空心的。



稍微等一下下,再將碗中的麵粉水通通倒進中間的空心部分去。



然後稍微等它加熱一下,讓它均勻受熱。





接著是關鍵,由外往內,不停的朝同一個方向伴入,為的是讓剛剛加進去的麵粉水跟配料充分混合。



拌得差不多,就把它鋪平。

然後邊緣就會慢慢有一點點的焦,注意不要過焦就好,適當的焦度會讓口感更好。



在鋪平的もんじゃ焼上均勻撒上チーズ(起士條),讓它慢慢融化。



好誘人的一幕,起士正慢慢融化,和もんじゃ焼融為一體呢。



最後,可以灑上海苔粉,或者是柴魚片,但我不喜歡柴魚片,所以就沒放了。



依照各人喜歡的熟度,可以用鍋鏟切割放到碗裡,然後拿店內供應的小鏟子食用。

店員是說這樣的熟度就可以吃了,當然如果你希望再熟一點也OK。



這是最後抹上店裡的醬汁在稍微灑上海苔粉的最終完成品。

超誘人的吧?



還有啊,最後要記得把鐵板上剩餘的那些菜屑、油渣的刮到旁邊的洞裡頭喔。

這是一種禮貌,也為了避免如果忘了關火,會有燒焦的情形。

上面的說明如果你還是看不懂,那小遙誠心的建議你,下次去,請找店員幫忙囉。




用小鏟子劃開一小塊放到碗裡,我滿心期待地撈起它送入口中。

嗯,老實說,我當下是有點驚訝的,因為比前年來吃的好吃多了,最大的差別是香味,可能是加了起

士的關係,非常的香濃,料很多,吃起來挺過癮的。

口感也很棒,日式麻糬真的發揮了它的作用,高麗菜咬下去也很清甜,混著蝦仁彈牙的觸感,

很特別的感覺。

不過,就跟之前來月島在另外一家碰上相同的問題,就是那抹在上面有點酸酸的醬油,這種醬油幾乎

是很多日本餐廳都有的,搭配其他的食材來吃其實很開胃,但不知道為什麼,跟麵粉和高麗菜搭在一

起總覺得不太合。

不過這似乎並非店家的問題,因為好像絕大多數的もんじゃ焼店都是用這樣微酸的醬油,所以,只是

小遙各人的口味問題。



終結兩次的結論,店家跟菜單的選擇,應該多少是有關係的,還有,每個人的口味,我想還是有差吧。

很有可能是因為小遙都是吃重口味的東西,說不定大家會有不一樣的評價,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去嚐嚐看。



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大阪燒啦(笑)http://www.wretch.cc/blog/harukajapan&article_id=8812783




這道杏仁豆腐,小遙給很高的評價,杏仁味很濃郁,豆腐的口感很滑嫩,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

的鳳梨應該是罐頭鳳梨,甜度太甜,會膩口,如果單吃杏仁豆腐,我想應該會比較好。



瞧Maruko這樣子,好像連鍋鏟上的殘渣的不想放過啊。


もんじゃ焼算是東京文化的重要代表物之一,推薦喜歡東京的朋友來體驗看看。

說你喜歡東京,可是你卻只知道大阪燒,這樣真是愧對東京了。





會到月島駅裡面的月台一角。



一旁這個畫面讓我有點害怕啊,其實小遙從小就很怕山洞之類的,總覺得裡面會走出很可怕的

東西。


還好出來的是都營大江戶線(笑),趕緊搭上地鐵,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吧!








00004.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