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鎌倉」,這個名詞,你會用怎樣的文字去描述這個地方?


江ノ電的海報上那句「日常以上、旅未満」,一句點出了日本年輕族群這幾年對鎌倉、

湘南地方的熱愛,過去,多數人對鎌倉的印象就是一個很多寺廟的鄉下地方(很不幸幾年前

無知的我也是),但,越來越多人喜歡把這裡當作一日小旅行的目的地,突然之間,

「療癒」這個字,與鎌倉畫上等號,

「電車で行く日帰り女一人旅 」,讓不少日本女性,鼓起了一個人去旅行的勇氣。

 

1561608316_t0007.jpg   

1561608309_sakura.jpg初夏*雨‧散策《東京‧湘南》紫陽花參道♥あじさい寺‧明月院  

1561608309_sakura.jpg初夏の紫陽花見ごろ《東京‧鎌倉》*成就院♥紫陽花階梯‧あじさいの階段♥(上) 

1561608309_sakura.jpg初夏の紫陽花見ごろ《東京‧鎌倉》*成就院♥紫陽花階梯‧あじさいの階段♥(下) 

1561608309_sakura.jpg初夏の紫陽花見ごろ《東京‧鎌倉》*江ノ電♥極樂寺駅♥ 

1561608309_sakura.jpg初夏の紫陽花見ごろ《東京‧鎌倉》*六月紫陽花名所 ♥ 長谷寺後山~紫陽花滿開の径(上) 

1561608309_sakura.jpg初夏の紫陽花見ごろ《東京‧鎌倉》*六月紫陽花名所 ♥ 長谷寺後山~紫陽花滿開の径(下) 

1561608309_sakura.jpg初夏の紫陽花見ごろ《鎌倉》*御靈神社♥大人の恋‧江ノ電沿線に咲く紫陽花♥ 

1561608309_sakura.jpg 初夏*雨‧散策《東京‧湘南》櫻木與晴子的相遇♥鎌倉高校前

1561608309_sakura.jpg
初夏*雨‧散策《東京‧湘南》bills♥號稱世界第一的早餐

1561608309_sakura.jpg
初夏*雨‧散策《東京‧湘南》鎌倉日常,就從百年電鉄‧江ノ電 開始♥

1561608309_sakura.jpg
初夏*雨‧散策《東京‧湘南》湘南、天氣。晴♥ 單純的美好





旅程進入第四天,起了個大早,從渋谷駅搭上東急東橫線,到橫浜駅轉JR橫須賀線前往北鎌倉駅。




從東京前往鎌倉的方式,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快速省時的JR 湘南新宿ライン,可我偏偏要一大早,

搭上人擠人的東急東橫線,連個位置都沒有,一路站到横浜。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我很奇怪,但我就是想要以最直接的方式,貼近一般日本國民的日常生活,

唯一的解釋,就是我對這個國家過於狂熱。




從繁華喧鬧的東京一路向西,轉乘JR橫須賀線,突然之間,窗外的風景換了,

連空氣,都有一種截然不同的味道。



也許是因為鎌倉靠海的關係,我聞到空氣中有一股鹹鹹的海水味,

但矛盾著是,空氣中卻混著清新的花草味道,是因為這個城市,山海共存。



與鎌倉的第一次見面,我來到「北鎌倉駅」,

很老土的用剛睡醒的水腫臉,和站牌照了張合照。



對於初來鎌倉的旅人,將北鎌倉做為第一站是最明智的選擇,

月台上的這張看板一目瞭然,鎌倉知名的「鎌倉五山」,這一個小車站就包了三個。



月台邊的廣告,「鎌倉‧江ノ島パス」(鎌倉‧江之島一日券PASS),可以在限定區間自由上下車

的鎌倉‧江ノ島限定車票,一張¥680。

這裡就不多贅述了,之後會寫一篇關於鎌倉旅遊交通的詳細介紹。



北鎌倉駅的臨時出口,原本是針對五六月的紫陽花季而開設,但因為出口一出去就可以直接前往

圓覺寺和明月院,後來這個臨時出口就不再臨時。

鎌倉真的是個步調很慢的地方,這裡的人好像都很悠哉,包括那位坐在站內的站務員,

拿車票給他看,他也是愛看不看,彷彿掏心掏肺信任你似的。



後來才發現,這情況在江ノ電的車站更嚴重,除了某些比較大的站札票口必須把票投進去之外,

買了鎌倉‧江之島パス似乎是變成一種「良心」問題,因為根本沒有站務員要看啊,

完全是「當自己家」那樣給你自由進出。


不過,小遙絕不是要教你壞,這種事情絕對不可能在五六月的紫陽花季發生的,

就算是平常,也請你誠實一點買票吧,就算是為了美麗的江之電。

 

1561608316_t0007.jpg   

1561608309_sakura.jpg初夏*雨‧散策《東京‧湘南》鎌倉日常,就從百年電鉄‧江ノ電 開始♥




在北鎌倉駅蓋下的「駅スタンプ」(駅STAMP;車站紀念章)。

小遙這趟旅行蒐集的重點,這次真的蒐集了不少呢,之後會再寫一篇介紹。



從臨時出口出來,沿著鐵道旁的小路往前走,很快地就可以看到円覚寺。



還是要很觀光客地在入口處拍照。



要進入円覚寺,必須要先爬上這道小小的階梯。

門前的綠葉略帶一點黃,還染上一點紅,

我們來的時間尷尬,還未進入楓紅時節,否則円覚寺的楓葉入深秋後,可是一大絕景。



踏進円覚寺的大門。



入寺的拜觀料(參拜金)是¥300,要先在前面的售票處購票。



頗有禪意的門票,算是另一種紀念品。

很多人也許覺得不能理解或是無法接受,為什麼鎌倉的寺廟都要收錢,

那是因為鎌倉的神社寺廟幾乎都是歷史悠久的國寶級文產,而且多是依山而建,要維護這些寶貴的

資產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你用什麼角度看鎌倉?

如果在你的眼裡,鎌倉只是個到處都是寺廟的地方,好像一定要將它跟老人畫上等號,

三百日圓的拜觀料,你肯定會在腦中自動換算成台幣,然後花得心不甘情不願。


旅行的意義不在於走完旅遊書上的所有景點或者拍完所有該拍的景色,

而是在於,

你從旅行中得到什麼。




「御朱印受付所」,看到這個,小遙當然義不容辭又拿出我的御朱印帳啦。



多美的御朱印,

彷彿,又收進了一張回憶。


寶冠釋迦如來,就是這裡所祭祀的神佛。



窗口上放著的線香,不得不說,整個円覚寺,四處可見禪意。

一天的旅程觀察下來,小遙認為,

說円覚寺是鎌倉的幾個知名寺廟裏頭,最具禪意的一間,一點也不為過。



還有賣円覚寺的風景明信片跟一些禪書。



居然還有紀念品店(?)



所以我說,這寺廟的禪意真的很嚴重啊(笑)

掛在店門的這件T恤,居然寫著只有中文的「是什麼」,這個是什麼到底是什麼。

這寺廟到處可見漢字,是因為創建寺廟的人可是中國宋朝的僧侶無学祖元禅師 。



光是看到這面寫滿円覚寺境內說明的牆,就知道這裡腹地之大。

如果沒記錯的話,有六萬多坪吧。



建議還是把円覚寺安排在早上吧,趁你還有體力來爬爬山,順便汲取清晨的芬多精。



今天天氣很好,雖然才不到九點,可外頭的太陽可烈了,

「總門」前一片綠意盎然,綠蔭之下,只有涼意。



我不懂什麼禪,基本上我對宗教或是頓悟之類的事情毫無慧根,說穿了我是個再現代不過的人,

來到鎌倉,絕不是為了要說自己六根清淨什麼的,因為我這個人膚淺得很(笑)



但,踏上這塊土地,確實整個人都放鬆下來,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東京人都愛到這裡被「療癒」的原因吧。



我也不想把鎌倉的遊記寫得多麼專業,把所有寺廟或景點歷史介紹得鉅細靡遺,

因為,我只是來散步而已。

真的,因為這回我趕不上紫陽花季,

是帶著一點點的遺憾來探路。



雖然,我沒問過Fanny對於這麼多寺廟是不是覺得很煩,

但,鎌倉行,她似乎也安靜地在自己的步調裡。



穿過總門後出現的三門,老實說,我始終無法理解,明明旁邊的牌子寫著「山門」,但官網卻

寫三門,可卻也真的是「三」,說是象徵著三解脫門──空・無相・無願,

經過這裡,放下所有執念,再進到佛殿裡頭去。



三門的木雕,雖比不上中國的雕花來得精細,卻也獨具風格。



松嶺院,寺方私用的禪院。



可以入內參觀,似乎是因為裡頭的茶花很美,但要收費¥100,

我不愛茶花,如果是紫陽花,我就一定掏錢。



選仏場(選佛場)。



別以為是什麼挑選佛祖的地方啊,

只是名字取得怪,其實這裡就是坐禪場啦,

據說夏目漱石也曾經到這裡來坐禪呢。



佛殿,整座寺廟的重點。



簡單卻帶著莊嚴感的外觀。



曾經因為強震而倒塌,昭和39年再建而成。



寶冠釋迦如來佛。

我沒有宗教迷失,也非為了進香而來,

所以跳過。



從佛殿往外拍的景色,我能夠想像這裡到了深秋會有多麼美,

可惜。



居士林,在家修行者的專門道場。



妙的是就在剛剛拍照之前,一位拿著竹掃帚出來掃地的,

是一位剃著光頭卻穿著日式道服的外國人呢,

我想他應該是特地來此修行的吧,真是好愜意。



也許,真的喜歡這些禪學,或者信仰著神佛的人,

就是願意遠渡重洋而來吧,

當一個深愛一樣事物時,就是如此瘋狂。



這個時節,花都掉光了,難得在境內看見的花。

據說五六月的円覚寺也有不少紫陽花,

或許小遙會再來看看:)



長滿青苔的石牆。



走走停停,為自己與這難得的悠閒與寧靜留下回憶。



捕捉Fanny沉醉在這片山林的背影。



沉醉的不只是我們,

還有這隻不想清醒的貓。



「大方丈」。



原本是住持的居所,後來移用為坐禪會、說教會或是演講等活動的地點。



果然是由中國人所建,円覚寺總給小遙一種「不完全的日本味」。



也許就是摻入了很多中國的元素吧,

磚瓦間透漏著玄機。



方丈庭園,

拍這張的時候剛巧有寺方的人員在打掃,

他有精神的「おはよう!」(早安)與臉上的笑容,

又療癒了我一下(笑)



果然,中國味。



這株檜木,是鎌倉市指定的天然記念物,

大概是因為他奇怪的裸露方式吧(笑)



一旁的百觀音。



當然是沒有一百尊那麼多。



但數量也不少,這只是一角。



為什麼這麼中國味。



庭園再一張。



這樣的弧度,的確在日本建築中比較少見。



看得到大本山,據說深秋時整座山都是一片橘紅。



我不只不懂禪,也不懂植物,

怪的是這葉子跟聖誕紅的葉子有幾分神似。



當時拍下這張的時候不禁感嘆,

你能想像這畫面在一片楓紅下,該會有多美。



妙香池。



円覚寺的庭園造景是不少旅人的重點。



虎頭岩,誰能告訴我,究竟是哪裡像?


*円覚寺:http://www.engakuji.or.jp/


光是一個円覚寺,照片多得無名不肯讓我一次寫完,

然而,光是寫這上集,花了我三小時,

還好我下午休假。



未完,待續。


*接續下集:http://harukajapan.pixnet.net/blog/post/40376419









00004.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