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上集:http://harukajapan.pixnet.net/blog/post/40377227 



 

  手裡捧著吃不完的大阪燒,看見安國殿前面擠滿了人潮,靠過去才發現,原來是在抽籤詩啊。

  在賽錢箱裡頭投入¥200,就可以伸手到另外一個籤筒抽籤,

  看到四周那些抽完籤專注低頭的人們,臉上有喜有悲,讓小遙不禁猶豫起來,


  「這可是今年的第一支籤耶!」

  「要是抽到凶籤,豈不是窘爆了?」

  「還是乾脆不要冒這個險,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


  我在內心天人交戰著‧‧‧

 

  結果‧‧‧

  我還是抽了!!!!!

  然後,學著四周的人們,超低調地走到角落,自己默默地打開詩籤‧‧‧

 

  啊哈~

  這張是回到台灣才拍的喔,既然都被我帶回台灣了,那就代表~~~~

  這是個吉籤啦,哈哈哈哈哈~

 

  如果抽到凶籤,就要綁到一旁的「みくじ掛」上頭,

  有一種說法是說,不要將「凶」籤帶回家去,將之綁繫在境內,這種綁、繫──「結ぶ」的動作,

  象徵與神結緣的意思,也有向神祈求平安的意味啦。


  也有一種說法是說,用兩手將「凶」籤結上,有完成困難修行的意義,可以將厄運逆轉為幸運。

  
  我看現場有不少人都臉色鐵青地在綁籤耶(笑)

  阿彌陀佛~

  施主請保重。

 

  增上寺的おみくじ(籤)打開來後,除了籤詩本身,還附帶了另外一個小包裝。

 

  喔耶~~!

  我抽到的是「中吉」啦(灑花)

 
  
  它說我今年的願望會實現,不過特別吩咐我說話要小心點;

  等待的人也會出現(啊是什麼人也不講清楚一點XD),只是比較慢一些。

  如果經商或者投資的話都不錯(問題是我沒錢啊XD)

  戀愛運也不賴,說要我好好享受戀愛來著(笑)

  如果是婚事的話,一開始會不太順利,但會因為受人幫助而順利完成(是真的假的啦?)

  

  不過,講到旅行這一項,居然叫我先不要嘗試(驚)

  (我不是正在旅行嗎我?)

 

  背面有英文版,不用擔心看不懂日文啦。

 

  只是有些地方翻譯得有點怪就是了(笑)

 

  前面提到除了籤詩之外,還另外附了個小包裝,包裝裡頭裝的是從江戶時代就傳承下來的多種

  「緣起物」,這些「緣起物」都具有開運招福的功用喔~~~ ♥ 

  每個人拿到的開運招福小物都不一樣喔,像是熊手と小判(熊手不是熊的手啦,是日本的一種招福

  的裝飾品,小判則是江戶時代的金幣。)、大黑和恵比寿等招福神像,還有招き猫(招財貓)、

  小槌(開運的金槌)、無事かえる(無事蛙)、錢龜、だるま(不倒翁)等等。
 
 

  小遙拿到的是「無事かえる」,另外附有一張解說。

 

  是一隻可愛的金色小蛙呢! ♥

 

  日文的蛙唸做かえる,和「帰る」(回家)的唸法是一樣的,或是寫成「返る」(回復、逆轉)也可以,

  所以「無事かえる」有平安無事地回家的意思,也有回復原貌的意思,

  上頭寫說,可以保佑旅行或外出時的安全,讓我得以安全無虞地回到甜蜜的家,

  這不就跟籤詩上叫我不要現在嘗試旅行這件事情打平了嗎?(笑)

 
  
  另外上頭還提到,可以將壞事轉為好事(逢凶化吉的意思啦),


  更誇張的是,從錢包裡頭出去的錢財,最後都會「跑回來」呢,哈哈哈哈哈,

  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啊?

 

  所以,想當然要依照它的指示,將這只「無事蛙」給放進財布(錢包)裡頭,

  讓牠好好開運招福一下,最好幫我多招一點財運啦XD

 

  心裡竊喜地離開安國殿前,看到眼前這一整排的「千躰子育地蔵尊」,

  說它們是千尊地藏真的不誇張,因為現場真的超多尊,這只是其中一個角落,千尊地藏可是

  一直綿延到德川將軍家墓所那頭去呢!

 
  這「千躰子育地蔵尊」,是祈求生子或安產的迷你地藏,有不少日本人會特地來這裡求子或是祈求

  保佑順產呢。


  說到「德川將軍家墓所」,就是德川家的靈廟,只有特定的日子才會對外開放,

  (開放的日子都列在增上寺的網站)

  小遙一直好想進去看看喔,可惜跨年的日子還是沒開放。

  
  原本祭祀著江戶幕府德川將軍一家的德川將軍家靈廟,因為受到1945年的空襲,幾乎完全摧毀,

  後來日本文化財保護委員會將土葬的遺體挖掘出來,火化後再改葬到這裡,

  安葬著主要有江戶幕府第二代德川秀忠和其夫人お江,還有六代、七代、九代、十二代及十四代,

  六位歷代的將軍和他們的親屬。

  一代將軍德川家康和他的孫子三代將軍德川家光,並沒有和秀忠夫婦一起葬在增上寺,而是葬在

  日光的東照宮。

 
 
  雖說肚子已經飽得快爆炸,但是經過這攤章魚燒,還是被香味吸引過去XD

 

  哇嗚~食材看起來好豐富唷~

 

  章魚也太大塊了吧!

 

  境內還有一處熊野神社。

 

  前方突然傳來很有元氣的吆喝聲,靠近一看,才發現原來是在搗年糕啊。

  在日本,過年時節,都會有這種搗年糕的活動,日本視稻米為養護神,每年年底都會進行祭奠。

 

  而搗年糕就是祭稻米神的其中一個重要儀式,把糯米放進木臼裡頭,大伙聚在一起開心地圍着臼子搗年糕,

  有時候還會在一旁煮起滾燙的湯,等到年糕一打好,就放進鍋裡煮。


  

  倒出來的年糕圓滾滾的,像是鏡子一樣圓,所以日本人叫它「鏡餅」。

  將鏡餅疊成像是照片(照片來源:日網)這樣,是日本過年時常見的擺設,可以開運招福,

  祈求未來的一年能夠心想事成,圓圓滿滿。

 

  不過搗年糕的人,和翻動年糕的人,可要很有默契,一不小心可是會槌傷手的:)

 

  但是現場也不知道在起什麼鬨,好像很故意在比速度似的,

  搗年糕的那位好像有意要搗爛那雙翻年糕的手,讓人不禁替大叔捏了一把冷汗(笑)

 

  不過,現場的氣氛很歡樂,幾位大叔精神飽滿的吆喝聲,感染了在場每一個人:)

 

  過年嘛,開心最重要:)

 
  

  四周的人潮不斷散去,我們也為了保留一些體力好留給明天的福袋廝殺戰,打算結束今天的增上寺

  初詣體驗。

  離去時看到門旁這高立著的木頭告示板,上頭是寺方每月撰寫的當月行事,這字寫得真好~

 

  走回芝公園駅的方向,我們在芝公園停了下來,為的當然就是找個不會受人潮干擾的地方好好拍

  2013年第一天的東京鐵塔囉!

 

  不過,凌晨的氣溫真的低到爆炸,我的雙手真的是失去知覺了‧‧‧

 
 
  跟平日的紅色燈火不同,2013年的第一天,東京鐵塔塔身上半段帶著淡淡的紫色調,

  拍這張的時候,我拿起手機撥了一通國際電話給隱藏角色,

  他說他剛剛才從貓空看完101的煙火,我說我現在正對著2013年的東京鐵塔。

  他問我怎麼一點也不興奮?

  我說:我冷死了~~~~~~~

 

  不過,冷歸冷,一想到自己能夠站在這裡,還是很開心的,

  2013年的第一天,我在自己最愛的日本,

  比起每年都宅在家裡看日劇低調地跨年,今年的我,在一年的第一天,實現了自己的心願。

  (雖然我還有無限個想要實現的心願XD)
 

 

  走到更靠近鐵塔的一片空地上,東京鐵塔就在眼前,

  不過因為四周完全沒有遮蔽物,我冷到全身皮皮挫,

  當下冒出一個念頭:我不會一年的第一天就腦中風死在東京鐵塔前吧?

  然後隔天日本新聞大概會用『台灣女性為拍東京鐵塔而客死異鄉。』這種愚蠢的標題‧‧‧

 

  呸!呸!呸!

  大過年的,真是不吉利!


  當時實在是太冷了,腦袋也冷得打結了。

 

  這張大概是因為冷爆的夜風晃到相機機身了吧。

 

  來一張正常版的~

 

  說到東京鐵塔,好多年沒上去了,這幾年頂多都是在遠處對這歷久不衰的老前輩行注目禮,

  而且因為東京晴空塔的開幕,大家都一窩蜂跑去登塔,東京鐵塔頓時冷清了不少,

  不過,東京鐵塔還是帶給許多人美好的東京回憶啊,

  在小遙的心中,東京鐵塔雖然已經老舊,但仍然是最有東京味道的代表物呀。

 

  一定要和2013年的東京鐵塔來張合照,

  瞧我的鼻子都被凍紅了><

  最討厭打閃光和由下往上拍了,這一張真是全部到位了蛤~

 

  來張沒有打閃光的,打了閃光的人像很清楚,但是鐵塔的光芒會很微弱,

  但是沒打閃光,必須要找個很亮的路燈才有辦法把人拍清楚,雖然後頭的鐵塔很亮,但會有點糊。

 


  這張是用定時功能拍的,搞了好久才有一張比較成功的,

  兩個人的笑容都很僵,完全是因為太冷的關係啦!!!


 

  因為真的怕這樣下去會中風,還是快點回旅館休息才是明智之舉,

  日本的新年可不是跨完年、初詣完就結束了呢,

  後頭要上場的,還有福袋和各大百貨的初売り大特價呀!




  藉著這張璀璨的東京鐵塔,祝大家2013年事事順心囉!

  ☆*:.。. 2013年!Happy New Year! ♥ 





  因為字數限制,只好分上下篇發文,

  *上集點這裡→お正月を迎える《日本跨年》*年越し‧初詣 ♥ 在東京鐵塔‧增上寺迎接2013~(上)






  

 







arrow
arrow

    小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