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長寺之後,又是一座鎌倉必到景點──鶴岡八幡宮。

  1561608316_t0007.jpg 

  初秋の癒し旅《鎌倉》*日常以上、旅未満──五山第一の建長寺‧お江の霊廟
 

 

  從建長寺出來,沿著寺前的那條路繼續往下走,穿過這個名叫「巨福呂坂洞門」的隧道,

  就是往鶴岡八幡宮的方向。



 

  中間會經過這間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別館。

 

  從建長寺走過來,不到10分鐘的腳程吧,一下子就來到鶴岡八幡宮的裏側,也就是神宮的側門。


  多數初次來鎌倉的人,可能都會選擇搭電車到鎌倉駅,再從車站旁的小町通商店街一路逛到鶴岡八幡宮,

  參拜完之後再走神宮前的那條若宮大路回車站,這是最不會迷路,也是旅遊書最常介紹的路徑。

  
  可對我來說,從北鎌倉駅下了車,先去圓覺寺,再散步到明月院,接著走到建長寺,

  要是還要退回北鎌倉駅,也未免太浪費時間跟體力了,倒不如直接從建長寺走到鶴岡八幡宮比較符合

  經濟效益,順便還能夠看看住宅區,在旅程中刻意貼近日本人的日常生活,是我的習慣。

 

  鶴岡八幡宮側門處的手水舍,為了在正式進入宮內之前先完成清洗雙手與淨身的動作再進行參拜,

  是對於神靈的一種尊重。

 

  也許是因為從側門入宮參拜的人不多,這個手水舍看起來有些老舊。

 

  容我來為大家實際示範一次~

  首先,用右手拿著放在手水舍上的水杓舀一瓢水,由掌心向指頭淋下,將左手洗乾淨。

 

  接著,以左手拿著水杓舀一瓢水,由掌心向指頭淋下,將右手洗乾淨。

 

  然後,用右手舀一瓢水,放在左手手掌心上,將水送至口中漱漱口後吐掉,請不要將水杓

  直接與口接觸,也不要把漱口水吐回水槽內喔!

 

  最後,將水杓垂直,水杓的柄得以被流下的水清洗乾淨,之後再把水勺放回原處,就完成了淨身。
  
 

  淨身之後,沿著這長長石階走上去,就進入鶴岡八幡宮的裏側囉。

  另外一提,進入鶴岡八幡宮參拜是不用付拜觀料的,跟鎌倉其他必須收錢才能進入的神社寺廟比起來,

  八幡宮這一點倒是很親民。

 

  進入八幡宮境內之前,可以先看到丸山稻荷社。

  稻荷神指的是日本神話裡所說的穀物、食物之神,只要看到這種排成一列的朱紅色鳥居,

  就代表這是祭祀稻荷神的神社。

  在日本,有許多稻荷神社都會出現在神社的旁邊,形成神社中有神社、神社旁又是神社的景象。

 

  眼前這朱紅色的建築,就是鶴岡八幡宮本宮的側面!


  

  一整面的厄運籤(笑)

  在日本的神社或寺廟裡,要是抽到「凶」籤,多數的人都會將它綁在這種「みくじ掛」上頭,

  有一種說法是說,不要將「凶」籤帶回家去,將之綁繫在境內,這種綁、繫──「結ぶ」的動作,

  象徵與神結緣的意思,也有向神祈求平安的意味啦。


  也有一種說法是說,用兩手將「凶」籤結上,有完成困難修行的意義,可以將厄運逆轉為幸運。

 

  雖然這裡聚集著厄運,小遙卻非常喜歡這種充滿獨特日本味的一景。

 

  不愧是守護著古都的重要神宮,依山而建的鶴岡八幡宮真的好氣派,好有氣勢。

 

  小遙真的很喜歡日本的這種朱紅色,有種華麗又不失莊嚴的神祕感。

 

  本宮旁的祈禱受付處可以買到御守,也可以在這裡抽神籤。

 

  鶴岡八幡宮的樑柱上頭,可以看見這種精細的繪飾。

 

  一整面的繪馬牆,是大家寄託的願望。

 

  鶴岡八幡宮的本宮正面,雄偉壯觀。

 

  拿著剛剛買的御守鈴鐺,和本宮合拍一張。

 

  本宮大門的兩側,有風神和雷神。

 


  不過我不太記得兩邊怎麼分了。

 

  進入本宮內,因為日本人非常忌諱正對著本宮裏頭拍照,所以只拍了這張角落的照片。

  這天剛巧遇到八幡宮舉辦七五三祝禮的日子,宮內正在舉行祈福儀式。


 

  端正的正面照,看見本宮入口處上方的「八幡宮」沒有?

  仔細一瞧會發現,「八幡宮」的「八」,其實是兩隻鴿子呢。


  說「鶴岡八幡宮」守護著鎌倉,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它是鎌倉人的信仰中心,也陪伴著鎌倉的歷史,

  整個鎌倉,可以說是以鶴岡八幡宮為中心向外發展的。

  八幡宮主祭八幡神,是以應神天皇為主,左右為比賣神和神功皇后,是日本皇室的祖神,不過祂們

  並非真正存在過的人,而是神話裏頭的人物。

 

  一定要跟「八幡宮」來張合照:)

  今天的天空真的好藍~
  
 

  我和Fanny的合照:)

 

  從本宮往外拍,本宮前是長長的階梯(大石段),底下那個是「舞殿」,是神宮中用來舉行祭祀或是

  結婚式的舞台。

  據說是跟源義經的愛妾御前靜有關,不過相傳「舞殿」是御前靜跳舞的地方,這個說法有些爭議,

  我就不在這裡細談了啦。

  比起鎌倉幕府的故事,小遙還是比較喜歡戰國武將XD。


  不過,據說如果冬天天氣好的時候,從這個大石段眺望遠方,可以看見伊豆大島呢。

 

  穿著和服的可愛小女孩,被爺爺小心翼翼地牽下石階,好溫馨的一幕,卻也讓我想念起已經在天堂的

  阿公跟外公啊。

 

  走下石階,又遇到一個祈禱受付處,

  如果要求御朱印的話,只有這裡的受付處才有,本宮前的那間沒有喔。

 

  鶴岡八幡宮的御朱印,同樣是¥300。

  頗有明治神宮的味道,果然都是佔有重要地位的神社。

 

  前面提到的「舞殿」,雖然御前靜有沒有在這裡跳舞我是不知道,不過如果有人在這裡舉辦神前

  結婚式的話,巫女真的會在這裡跳一段神樂舞的。

 

  鶴岡八幡宮境內真的到處都是鴿子,舞殿的屋頂也上停著好多,

  所以鶴岡八幡宮視鴿子為神的使者,一點也不為過吧?

  也因為這樣,鎌倉周邊到處都是跟鳩(鴿子)有關的商品,包括鎌倉旅行人手一袋的「豐島屋‧鳩餅」,

  也是以鴿子為造型啊。

 

  從舞殿到鳥居的長長石子路,是日本神社常見的參道。

  從鳥居那裏過來,才是正統的道路,畢竟這邊才是正門,

  小遙走的是側門,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所以遊覽順序完全相反,請自己想像一下。

 

  從參道往神社的景色,是大家最喜歡取的景,

  可以看到舞殿和本宮相疊在一起,更顯八幡宮的氣派雄偉。

  說到這條參道,居說每年正月一日凌晨,前來鶴岡八幡宮的人潮會將這裡擠得水洩不通,場面十分壯觀,

  果然是全日本初詣參拜者數排名前十位的神社啊。

 

  鳥居前的小橋,兩側是「源平池」,很特別的造景。

 

  參道延伸下去,這條叫做若宮大路,若宮是八幡宮的下宮,祭祀的是本宮應神天皇的兒子仁德天皇等。

  若宮就位在大石段旁,參道的最末端,所以這條從參道一直延伸的道路,才會取名叫做「若宮大路」。

 

  若宮大路的中間被類似分隔島的道路分成兩邊,就是照片中很多樹的那條路,叫做「段葛」。

  是源賴朝為了夫人政子到鶴岡八幡宮祈求安產時,特別建造的參道,春天的時候,整條段葛會開滿櫻花樹,

  景色非常美。

    

  「若宮大路」一直往下走,就是往鎌倉駅的方向,

  跟若宮大路平行的商店街,就是很有名、很好買又很好吃的小町通商店街,下一篇再介紹給大家。

  1561608316_t0007.jpg

  初秋の癒し旅《東京‧鎌倉》*鎌倉土產一次解決‧若宮大路&鎌倉小町通り
  
 

  朱紅色的鳥居,區分出人界與神界。

 

  
  其實要更深入的探訪
鶴岡八幡宮的每一個角落和境內的各個殿社,會發現更多有趣的故事,

  你會發現,鶴岡八幡宮真的跟鎌倉的歷史有很深的淵源,

  不過,老話一句,我只是來散步的啦,不想要寫得這樣專業(笑)



  同場加映一下鶴岡八幡宮購入的御守們。

 

  鎌倉的神社寺廟實在太多間,為了避免自己亂花錢,出國前就特別比較了一下,發現還是鶴岡八幡宮

  的御守最精緻,也最值得做為紀念。

  而鶴岡八幡宮最有名的,就是這個「鳩鈴守」了,有金、銀、白三種顏色,選白色只是因為它的吊繩是

  粉紅色的(笑)

 

  上頭還附有一片金色的羽翼,鴿子的造型也好可愛,圓圓胖胖的,搖起來聲音也很清脆。

  一個¥800,是有一點貴,不過真的是個很棒的紀念品。

 

  合格守,一般神社只有賣學業御守,比較少見這種合格守,不過鎌倉的學子幾乎都會來求這個合格守,

  據說還十分的靈驗呢。

  不過鶴岡八幡宮的御守真的挺有質感的,跟明治神宮的不相上下,做工非常細緻。

 

  合格守的正面,繡有鶴岡八幡宮五個大字,簡單俐落。

  
  

  雖然很多人都說,來鎌倉怎麼能不看大佛,怎麼能不走訪鶴岡八幡宮,

  但小遙我實在是很不喜歡這種說法,旅行不是為了達成「到此一遊」或是「踩點」的目的吧,

  我喜歡鶴岡八幡宮,不是因為它「定番」或是「必到景點」,而是它在鎌倉的代表性和強烈的

  日本神宮印象,這種感覺,真的還是親身經歷、親眼目睹,才能夠體會吧。


  

  「鶴岡八幡宮」:http://www.hachimangu.or.jp/index.html
 
 

  1561608316_t0007.jpg

  初夏の紫陽花見ごろ《東京‧鎌倉》*鎌倉を守る♥鶴岡八幡宮‧風景~



  

 00004.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