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津若松下町老街 七日町通り”     2009年2月2日 天氣 晴雪





搭上了まちなか周遊バス,我們開始了今天一天的會津若松之旅。

首先來到的第一站,是頗具下町歷史風味的老街──七日町通り。

在還未正式介紹這裡之前,遙ちゃん實在忍不住要告訴大家,這裡真的是讓我回國後還念念不忘的景點啊,

這裡每一棟建築都很有個人特色,每一個風景都值得一看,每一種菓子都吸引人品嘗,每一個小細節都讓人

回味無窮。

一想起七日町通り的美,就好想再回會津若松一趟。




七日町通り是會津若松市內最具代表性的下町老街,這條街的歷史超過450年,經歷過戰爭與時間的流轉,

卻還是保留了不少當年的風貌,後來還成立了七日町通りまちなか協議會,為的就是重整七日町通り的往日

面貌並且重新打造一個既美麗又有歷史氣息的商店街。



我們在「白木屋前」站下車,打算好好的散步遊覽這條下町老街。




 要一遊七日町通り,可搭乘まちなか周遊バス在「白木屋前」、「七日町中央」或「七日町駅」三站下車。




 這裡可以看到許多有別於都市的建築風格,這是我們剛下車不久就看見的大正時期浪漫風格的建築。

其實一開始是被那寫著大大「誠」字的紅色旗幟所吸引。

看到這面旗,了解日本歷史的人應該就知道,這是「新選組」的隊旗。

這裡稍稍介紹一下「新選組」吧。

新選組(又名新撰組)是幕府時代的武士組織,主要在京都一帶活動,他們特別針對反幕府的人士,進行

各種鎮壓的治安活動,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武士道」精神。

新選組跟會津若松可是有很深的淵源,在新選組成立初期,會津藩主松平容保將其列入會津藩的編制裡頭,

成為會津藩的屬下,名為壬生浪士組,後來才演變成「新選組」之名。



 所以,「新選組」成為這個充滿各種歷史故事的會津若松其中一個別具重要性的精華代表作。

「会津新選組記念館」,就座落在七日町通り的街道上。


雖然對新選組的歷史不是太感興趣,但我們還是進去參觀了一下。

但礙於尊重肖像權,我們沒有拍照。(真的是年紀越大膽子越小)

一樓可以免費參觀,也有販售一些關於新選組的小東西,二樓就要收費才能參觀了,上頭一定很多珍貴的

新選組歷史文物吧。



 積雪未完全褪去呢,但這張的重點不是這個,是想告訴大家,如果你仔細的看,會發現這裡即使是一般

民房,也有著許多歷史的痕跡,它們刻意保留了許多日本過去的門扇、屋頂,減少一切破壞下町氣氛的現

代物品。

但我說真的,除了照片裡出現的那些醜醜的圍欄之外。(笑)



 路邊的果菜小店。

總是給大家看到一些日本的繁榮精緻面,偶而也該出現這種生活化的純樸照片。

至少由此可知,日本一般平民老百姓的生活跟台灣並無太大的不同,雖然我酷愛日本,但也不會到盲目崇拜

的地步。

跟東京總是精緻包裝擺在架上的蔬果比起來,這種隨意放在紙箱出售的當地新鮮蔬果更讓人感興趣。

一把菜¥130,折台幣下來大概NT40~50,日本的物價果然比較高啊。



 種苗店,我想就跟台灣的種子店或花市差不多吧,單純只是想拍下日本一般民眾的生活面。

事實上遥ちゃん對這種店一直有小小的憧憬,能種花花草草應該每天都很開心,

但是我很怕毛毛蟲,重點是我每次種花總會讓花早死。(‧‧‧)



 タカセ,一間販售會津衣物的小店,裡頭有販賣「会津もめん」製成的衣物,会津もめん即會津木棉,

是四百年前會津藩主蒲生氏所振興的產業,以会津もめん製成的衣物深深影響著會津人民,包括白虎隊

隊士所穿著的服裝都是由此而來。



 就在タカセ的隔壁,這棟黃色的建築,是會津七日町通り很有人氣的菓子店──「七日町菓房──太郎庵」。

遙ちゃん真的要大大大大大~力推薦這家菓子店,裡面的菓子真的太棒了!

特別為它寫了另外一篇,請用滑鼠點一下,謝謝→http://www.wretch.cc/blog/harukajapan/11664741



 位於太郎庵隔壁,同樣建築風格的黃色建築,是一間可以免費參觀的小展廊──墨絵ギャラリ(墨繪Gallery)。

門旁寫著「橫田新 夢の藏」,很明顯的可以知道展廊的所屬者就是橫田新さん。

到底他是何方神聖?建築風格跟隔壁太郎庵如出一轍的真相是什麼?

上頭說的那篇網誌有詳細的介紹→http://www.wretch.cc/blog/harukajapan/11664741



 這是墨絵ギャラリ牆上所標示的,美しい会津若松景觀助成對象建造物。

由此可見這兩棟顯眼的黃色建築,對於會津若松有很大的美化作用。

也難怪,因為遙ちゃん真的很喜歡這兩棟建築的風格。



 這家名為「ほしばん」的店,是一間專賣蠟燭與線香的老店,在會津地區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他們的特色在於所販售的蠟燭上頭有著手繪圖案,是會津最元祖的蠟燭繪製販售元,西元1772年創業

以來,已經傳承了八代之久。

這家店還有親身體驗繪製蠟燭的服務,需要事先預約,每次課程約1個小時的時間。

不過日本的白蠟燭要是拿到台灣來,可真是不討喜。

說到白蠟燭,日本喜事用的白包,在台灣可是喪事用的,這樣完全顛倒的文化,據說跟當年徐福東渡日本

時有關,為了要躲避秦皇的追逐,刻意的在門前掛上白布誤導秦皇軍隊以為有喪家而撤退。

幸運躲過劫難的人民,後來就將白色視為有趨吉避凶的功用,才有了日本現在喜事的白包、神社裡常出現

繩結(稱為注連繩)上掛著的白色鋸齒狀紙片(稱為御幣),還有神社的白色神籤等。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種長知識的感覺呢?(笑)



 熊野屋,是間有120年歷史的和菓子店,裡頭都是些甜滋滋的和菓子,提供免費的お茶。

這間店的和菓子還被入選為會津若松城──鶴ヶ城の茶室・麟閣的茶席菓子喔。

沒有機會入內品嘗和菓子,但衝著這家店的外觀很可愛又很有個人風格所以拍了一張。

據說他們的どら燒(銅鑼燒)是人氣鎮店品,有興趣的人不妨來嚐嚐。



 やまでら茶屋,是一間標榜「和風咖啡」的喫茶店,門口用一個個小藤籃裝著會津的土產、糖菓、食品,

還販售一些會津傳統工藝品、骨董等等。




 又是一間「駄菓子屋」,會津的菓子屋真的是不勝枚舉。

長門屋,是會津若松的駄菓子老舖,1848年創業以來,外觀仍保存著大正時代的傳統風貌,門口寫著大大

「長」字的門簾十分醒目。

駄菓子是和果子的一類,以麥、豆、碎米等穀類跟白糖黑糖等製成的日本傳統點心,而會津的駄菓子因為

要避免寒冷使菓子變硬難咬,經過代代研發製成了容易咬的形式,口感有別於其他地方的駄菓子。



 遙ちゃん沒有進去,因為剛剛在太郎庵買得太愉快了。

MARUKO倒是買了這個,忘了問她這是什麼了,包裝很日式,連封口貼紙都有著「本家長門屋」的字樣,

沒吃到裡面的東西,拍下這張照片我也甘心。

 長門屋:http://www.nagatoya.net/



 鶴乃江酒造,是一間酒釀酒廠的販售店,除了賣酒之外,另外可以預約免費參觀酒廠。

創業超過200年以上,他們的酒曾是會津藩的御用酒,還連續在平成20、21、22三年都獲得會津中將金賞。

我們拉開老舊的木門進去,店內居然沒有店員,裡頭也是整個很老舊,沒有多複雜的裝潢,有著的是古意

與酒香,小小等了一下才有店員出來,大概見我們只是參觀,也沒趕我們,笑笑地等我們看個夠。



 門口有可愛的人偶,還有賣酒的地方一定會出現茶褐色以杉葉紮成的大球(圖片左側),它叫「杉玉」

,也稱為「酒林」。

說法一是日本酒和杉的關係密不可分,酒桶也是用杉木做的。也有說法是源自於
奈良縣櫻井市三輪山的大

神神社所祭祀的酒神──大物主神,大物主神的象徵物就是杉木,而來此祭拜大物主神的酒販們會拿回一顆

杉玉回家掛著。

後來杉玉漸漸變成
新酒的榨酒(將清酒與酒粕分開)時期的代名詞,每到了這時期,店家就會在店們換上

一顆新的杉玉,大家看到新的杉玉(呈現綠色),就知道有新酒釀成了,而杉玉的綠色轉變成茶褐色時,

就代表著酒已經成熟了。



呵呵,今天這篇可真是一直讓人長知識呢。


 鶴乃江酒造:http://www.d3.dion.ne.jp/~seibo/





 一路往下走,欣賞著這裡的美麗風景和傳統建築,感受會津居民為了維持會津風貌所努力的一切。

另外一提,會津若松市的街道跟京都地區一樣,呈現格子狀的規律排列,整齊不雜亂散步起來真的很棒。



 阿弥陀寺,在JR七日町駅對面,這裡葬有戊辰戰爭、西南の役的戰死者,另外,新撰組三番隊隊長

斎藤一,也就是神劍闖江湖裡的零式牙突也長眠於此。

今天門關著呢,沒有機會進去走走。



 這是位於七日町通り尾端的七日町駅,位於JR只見線以及會津線上,是一個無人管理的車站,所謂

的無人管理是沒有售票窗口也沒有站務員,但是有自動售票機。

既然是無人管理的小車站,又有什麼好介紹的呢?

這個小車站真正吸引人潮前往的原因是它設有「駅Cafe.」,白色的西洋式建築,在這個到處都是日本

歷史建築的城市裡十分亮眼,再加上這裡是まちなか周遊バス的中間站,自然聚集了許多旅人。

裡頭有販賣會津各式各樣的名產、手作小物與雜貨,還可蒐集許多關於會津的觀光情報,順便來杯咖啡

或者來份小餅乾,是許多觀光客最愛一遊的中間休息站。





JR七日町駅:http://www.aizu-furusato.com/ekicafe/index.php




我們從JR七日町駅折返,打算慢慢散步回到七日町中央站,不想錯過剛剛一路上錯過的任何角落與景色。

在七日町中央站坐上,我們結束了七日町通り的散步,前往下一站──會津若松城‧鶴ヶ城。




 

                             




2009 冬雪《東京‧東北》*序

2009 冬雪《東京‧東北》*行程安排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東京到着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東京出發→仙台到着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東京雨‧仙台雪

2009 冬雪《東京‧東北》*絕品美食‧仙台牛舌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殘念的日本三景 松島

2009 冬雪《東京‧東北》*阿信的記憶 銀山溫泉(上)

2009 冬雪《東京‧東北》*阿信的記憶 銀山溫泉(下)

2009 冬雪《東京‧東北》*白雪與松樹的相遇 藏王樹冰(上)

2009 冬雪《東京‧東北》*白雪與松樹的相遇 藏王樹冰(下)

2009 冬雪《東京‧東北》*商務旅館─ホテルグリーンアーバ 朝食

2009 冬雪《東京‧東北》*宮城縣仙台市→福島縣會津若松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會津若松七日町菓房‧太郎庵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東北第一名城‧會津若松鶴之城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會津的年輕武士們‧白虎隊

2009 冬雪《東京‧東北》*和幸豬排便當‧跟著我搭新幹線


關鍵字:まちなか周遊バス‧下町老街‧七日町通り‧白木屋‧會津新選組記念館‧會津もめん‧

白虎隊‧七日町菓房 太郎庵‧橫田新 橫の藏‧長門屋‧鶴乃江酒造‧阿弥寺‧七日町駅Cafe.。

 

00004.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