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倒數第二次戀愛﹞這部日劇裡頭,用一句非常貼切的話來形容鎌倉的古民家──

  這種老舊的感覺才能讓人安心,在外頭跌跌撞撞、兜兜轉轉,最後還是想在這樣的地方 

  安定下來。

  小遙覺得,不只是鎌倉的古民家,鎌倉這個地方,就是給人這樣的日常生活感。


  鎌倉的日常,就從江之電開始吧。

    

  (關於前往鎌倉或是在鎌倉旅行的交通手段會寫在另外一篇,這裡只是想要單純談談江之電)

 

  江之電(日文正確寫法是江ノ電)是江之島電鐵的簡稱,隸屬小田急電鐵旗下的電鐵線,它不只乘 

  載著鎌倉居民的生活,更是遊覽鎌倉最重要的觀光電車。



 
 
  江之電的總長度不長,從鎌倉到藤沢只有10公里,如果從起站坐到終站不過34分鐘,沿線共有 

  15個車站,全路段都是單線運行,其中有4個車站為了列車會車而設有雙軌。

  因為是單線運行,電車行駛到七里ヶ浜駅當江ノ島駅之間,常常會突然停下,為的就是讓對向電車 

  通過,如果運氣好,剛好停在海邊,趁機欣賞海景可是一大享受。

 

  這篇用了不少前幾次來鎌倉的照片,有些照片在之前的遊記裡沒什麼機會用上,這回剛好可以用上。

  江之電的各站,走得都是清一色的暗綠色系,很明確的形象色。

 

  從新宿搭上小田急電鐵到藤沢,再從藤沢駅開始江之電散策,是小遙個人比較偏好的走法。

  上面這張是上次來鎌倉時拍的,藤沢駅前的江之電週邊商品專賣店,讓隱藏角色也忍不住停下腳步。

  (江之電週邊商品專賣店,在鎌倉駅也有一家)

 

  電車還沒進站,站內的紫陽花已經先迎接我們。

 

  雖說這篇是談江之電,但還是忍不住放上幾張江之電特地為旅人們準備的紫陽花。

  

  對江之電來說,紫陽花可是不可或缺的摯友,每年到了梅雨季,多少遊客都是為了紫陽花而來。

 

 

  藤沢駅的月台上,光線透過半透明的天井落下,給人一種心曠神怡的自在感受,空氣清新宜人。  

  鎌倉總讓我不停地拿起相機拍照,像是要將這份自由自在全都私心佔有。

 


  說到攝影,有不少旅人就是衝著江之電的復古風貌才來到鎌倉的,透過鏡頭,極盡瘋狂地捕捉 

  江之電與鎌倉各種景物、各樣風情構成的美麗風景。


  上面這張就是大家最愛拍的一張,在御靈神社境前的鐵道邊,拍下江之電彷彿從紫陽花徑中 

  竄出的畫面。

 

  每到紫陽花季,總是會有一票人手裡拿著單眼站在鐵道邊搶拍美麗的瞬間,

  很有趣,每個旅人都屏息地拿穩相機,等著江之電從眼前經過,然後四周就是一陣"喀擦喀擦"的

  連拍聲,等電車經過,大家同時低下頭檢查相機畫面,又是一陣"あぁ~綺麗~(啊~好美)" 

  的讚嘆聲,不過也是有人會白忙一場,因為相機連拍設定錯誤,根本沒拍到任何畫面, 

  得失敗重來(笑)

 

  江之電每年到了紫陽花季,也都會在車站裡頭貼出江之電與紫陽花共同出現的海報,讓來到鎌倉的 

  旅人們,欣賞專屬於這個季節才有的美景。

  上面這張就是在我剛剛說的,御靈神社前的鐵道旁拍下的。

 

  小遙個人倒是最喜歡這張,同樣是江之電為了宣傳「江の島‧鎌倉フリーパス(一日券)」的海報,

  雖然不是在御靈神社那一帶拍的,但構圖更令人心動。

  而鎌倉也多虧了這張海報,有了「日常以上,旅未滿」的美名,成為東京人最愛的一日旅行地。

 

  江之電的手繪紫陽花見路線,超可愛的畫風,在車站的牆上引人注目。

 

  把話題回歸到江之電身上吧。

  從明治35年(西元1902年)運行以來,江之電已經有百年的歷史,穿梭在古都鎌倉、湘南海岸, 

  以及江之島之間,隨著時代的變遷,江之電的外貌也隨之不斷改變。

 

  上面這款是昭和54年(西元1980年)誕生的「1000形」車型,原本只是純綠色的電車,在平成 

  16年因應江之電25週年而重新粉刷成下面這張照片,中段有淡黃色的配色。

 

  小遙來鎌倉三次,最常看到的就是這款綠黃相間的「1000形」車型,車身上的「1201」是它的 

  車號。

 

  這輛「1551」號,是「1000形」衍生的「1500形」,2009年6月26日將「1000形」重新 

  塗裝後,命名為「サンライン号(Sunline號)」,車身如其名,有著艷陽與落日的橘色調印象。

 

  這款也是「1000形」衍生的「1200形」,雖說這重新塗裝的車型也是很有它自己的味道, 

  不過有趣的是,當時拍下這張的瞬間,聽到不少旅人的嘆息聲,畢竟這款不是經典,當它是 

  車頭出現時,總是讓苦苦等待要拍下綠色江之電與紫陽花美景的旅人們發出「殘念」的嘆息。

 

  上面這款則是「20形」,平成15年(西元2003年)誕生的復古車款,有著與其他車型截然不同 

  的線條感,更有觀光列車的味道了。

 
  
  因為擁有江之電的經典復刻感,又加上濃厚的古典風格,「20形」在電車模型界可是高人氣呢。

 

  電車的側身,黃綠相間,與鎌倉的山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說不定,江之電的色調,是一開始就算計好了。

 

  這款是平成18年(2006年)設計的最新車型「500形」,整體呈現比較「圓潤」的感覺。

  車內已經配有東京電車都具備的液晶顯示螢幕,可以看見沿線的站名,非常現代化。

  
 

  2012年的江之電推出的桌曆,當時的宣傳海報上頭就是「500形」。

  順道一提,海報上看得到富士山這件事可不是騙人的,只不過小遙去鎌倉三次,從來沒有親眼看過。

 

  這麼多現役的車型,小遙個人最喜歡的還是這款「300形」,昭和30年代(約西元1955年左右) 

  陸續誕生,也是目前仍在運行的江之電中,車齡最年長的一款,也是最具歷史味道的一款。

 

  也許就是因為它身上有著濃濃的歷史感,才能與古都鎌倉如此絕配,車身上的綠色相較於其他車款 

  淡了許多,像是經年累月後褪色而成,帶鏽的接縫處訴說著年歲,老舊的風貌卻更讓人回味無窮。

 

  驗證了這篇文章的開場白,

  這種老舊的感覺才能讓人安心,在外頭跌跌撞撞、兜兜轉轉,最後還是想在這樣的地方 

  安定下來。

 

  車內的木地板,像是昭和時代的老火車,踏上它的瞬間,時光倒流。

 

  乘坐著江之電,像是乘坐著時光機,帶著旅人們回到鎌倉的古老記憶。

 

  上網查了一下,這才發現,原來喜歡「300形」的不只是我,據說這款是江之電電車系列裡頭, 

  最具人氣的列車呢,果然是經典。
   
 

  江之電和京都的嵐電締結為姊妹電車的海報上頭,就是這款最經典的「300形」,

  下次來去京都看看嵐電好了:)

 

  這張不曉得是幾年前的海報了,2011年來的時候拍的,怎麼看都是「300形」才夠味。

 

  這款可是江之電的巨星啊,小遙只見過它一次,而且還是已經準備要回東京的夜晚,險些與它錯過。

  2011年的相機很弱,只能拍出這種雜訊很多的照片,可惜了。

 

  它是江之電的「10形」,平成9年(1997年)為了江之電95周年紀念而設計的レトロ款,レトロ是英文 

  Retro寫成的片假名,而Retro則是retrospective(回顧)的簡寫,訴求的就是懷舊的風格。

  藍色的車身畫著華麗的復古花紋,與其說懷舊,不如說是復古,濃濃的大正時期浪漫風格讓江之電變得 

  更有古典氛圍。

 

  車頭有木造列車的質感,像是古代宮廷貴族的專屬列車,每次它一出現,總能引起旅人的一片驚嘆聲,

  江之電的巨星,當之無愧。

 

  除了既定的車型,江之電偶而也會有特別列車出現,搭配著活動,或者讓廣告商宣傳,車身塗裝 

  一變再變,據說包括集英社的「週刊少年JUMP」、明治製菓公司等都,曾經買下江之電的車身 

  當做宣傳廣告唷,就連超人氣漫畫海賊王ONE PIECE也曾出現在江之電的身上呢。

 

  這款是鎌倉觀光課買下的觀光列車廣告,雖然很可愛,但小遙還是比較喜歡普通的江之電啦:)

 

  2011年的時候拍到的,應該也是鎌倉推廣觀光的列車。


 

  連大佛都被畫上車身啦(笑)

 

  江之電不只與鎌倉的山色相襯,湘南海岸的藍天、海水,都能與江之電構成一幅觸動靈魂之作。

 

  比起「江之電與紫陽花」,小遙其實更喜歡「江之電與湘南海岸」這樣的組合,總覺得江之電就是 

  一列適合沿著海岸前進電鐵啊。

  尤其熱愛海邊的陽光灑落在江之電的車廂內,那種迎著光線前行的熱血;又或者是坐在電車裏頭, 

  望著夕陽西下,一覽海面被染成一片金黃的富麗美景。

 

  江之電總是慢慢、漫漫地,安分地行走在既定的軌道上,然而,只是經過,就能引人注目,平凡, 

  卻不平凡,就像鎌倉。

 

  對鎌倉的著迷,是由一個個小元素所推疊而成,

  讓人猶如回到過去的古都風情,莊嚴而富有禪意的歷史寺院,惹人憐愛的團團紫陽花,或者令人熱血 

  沸騰的衝浪、海洋、沙灘、陽光,一個一個,都被江之電給串聯在一起,沒有江之電,又怎能體會 

  它們的美好?

  
  這麼一想,令人更愛江之電了。 


 

  最後附帶一提,在腰越駅和江ノ島駅之間有一小段路線,列車是和一般汽車並行的,所以時常有人 

  會誤將江之電歸為路面電車的一種,但是根據日本的相關鐵路法規,江之電似乎仍列屬於一般鐵路 

  軌道電車,不過這對愛攝影的旅人來說倒是沒什麼差別,重要的是守在路邊捕捉江之電與汽車同行 

  在路面的瞬間吧。

 

  最後的最後,用這張可愛的照片做結尾。

  江之電藤沢駅的鐵道終點,很突兀地放著這些可愛的小東西們正對著列車,石頭蛙的身上背著 

  一頂電車駕駛的藍色小帽,一旁還有江之電的小模型,沒有理由,就只是擺設,足見站長的玩心:)


  江之電,時而像個淘氣的孩子,時而又是優雅的貴婦,它的多變,怎麼看也不厭倦。



  鎌倉的日常,就從江之電開始吧。



  「江ノ電」官方網站:http://www.enoden.co.jp/




  

 


arrow
arrow

    小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