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遙對於廉價航空(LCC),其實一直沒有特別想要嘗試看看的慾望,

  這幾次去日本都是飛東京,如果能訂到日本航空JAL松山飛羽田超完美的早出晚歸班機,基本上我 

  不會考慮其他航空。



  外加上已經習慣從羽田機場到東京市區只需要十幾分鐘的那種輕鬆便利,要我再像古早時代那樣從 

  成田機場搭將近一個小時的車才能把行李放下,想到就覺得好累。

  (不要跟我說京成電鐵的SkyAccess只要36分鐘就送你到日暮里,加上轉車還不是耗掉1個小時)

  目前飛東京的廉價航空通通都是降落在成田,再者廉價航空限制多多,除非萬不得已,我實在對它 

  很沒勁。


  所以說,這趟會搭酷航,真的是因為「萬不得已」。

  (這篇純粹是搭乘心得,怎麼購票就不介紹了,網路上隨便一搜尋都有一卡車)

 

  之前網誌也不時會提到,前陣子工作實在很累人,雖然跟みさき有在討論想要去日本走走,但也是 

  沒敢確定能不能抽身。

  端午節那個星期三的假日實在誘人,請個兩天假就能去日本五天,猶豫了一陣子,下定決心之後,

  網路上各家航空的機票早就賣光光,飛羽田肯定是不要肖想了,沒想到飛成田的機票也沒了‧‧‧

  最後搜尋到酷航的網頁,發現還有票,雖然加上機場稅之後價錢沒有非常漂亮,但在這種旺季還能 

  搶到票已經是萬幸。


 

 
  天殺的「早出早回」時間,早上6:50起飛,機票上還註明櫃檯在起飛前一小時就關閉,

  回程是日本時間12:10,櫃檯同樣是一小時前關閉,扣掉從東京到成田機場的一小時,請問最後 

  一天「玩個屁」(←雖然很粗魯,但這是我的真心話)



  唉,算了,總而言之,這回只是純散心。


 

  先來放個閃光(快點戴墨鏡)。

  謝謝隱藏角色,這天特地起個大早「凌晨2:30」從中壢到竹北接我,再載到桃園中正機場去,

  還陪著我在機場,一直待到5:30才回去睡回籠覺。

  我真的不是難搞又有公主病愛使喚人的那種女生,這些都是隱藏角色自己主動提出的,

  謝謝你這麼疼我♥,其實我心裡很不忍心‧‧‧

  (看完這段,真開心你們的眼睛還沒瞎)。

 

  酷航在第一航廈(之前是在第二航廈,出發前接到簡訊說改成第一了),它們在台灣是由長榮代理,

  所以在櫃檯就能看見穿著長榮制服的地勤。

 

  我們到的時間早,沒什麼旅客,很迅速地完成了Check-in。

 

  把網路訂位時取得的航程表拿給櫃檯,或者告知訂位代號就能輕鬆報到,

  廉價航空選位要加錢,我們把一切交給命運,沒想到被安排的位置還挺不賴的,

  早起的鳥兒,是真的會有好蟲吃的(詳情請見後面揭曉)。

  機票上有寫,登機時間是5:50,注意一下,這個時間可不是叫你5:50才慢條斯理地過出境櫃台,

  它說的是「登機」。

 

  五點多,酷航的櫃台前人潮瞬間爆滿,果然對大家來說,早起真的是件痛苦的事(笑)

 

  真的好久沒有來桃園中正機場了,頂多就是上次跨年去日本的時候從桃機回來,入境也是匆匆,

  這回出境才發現這裡真的變了好多。

 

  可也不知道為什麼,感覺比較明顯的改變都在天花板XD

 

  機場的無嘴貓專賣店,不用懷疑,這張當然是みさき拍的:)

 

  B9登機門,酷航TZ202,一大清早6:50飛往東京。

 

  聽說廉價航空的技師也是訓練有素,為了不delay航班,檢查的動作非常迅速,

  其實我覺得快不快不重要,只要能讓我安全抵達目的地,怎樣都好。

 

  我們搭乘的班機,777-200型飛機,據說座位數高達四百人次(酷航真的很會賺耶)

  酷航的黃色機身,在機場停機坪上超亮眼。

 

  登機之後,手裡拿著寫著64排的機票,越走心裡越是懷疑:「該不會是最後一排吧?」

  沒想到,還真的是最後一排呀(苦笑)

  不過,當下我們還沒發現,我們被安排的座位,是與一般乘客所坐的藍色座椅不同的「黃色」 

  座位區。

 

  這張照片應該清楚可見吧?酷航經濟艙有藍色座椅與黃色座椅的區別。

  藍色的座位代表一般座位,黃色的則是要多花錢選購的 「Stretch Seat」和「Super Seat」,

  前面我有說過,網路訂位的時候,我可是沒有選擇加價選位的唷,

  沒想到這麼幸運,被安排到黃色座椅,可能是我們很早到機場的關係吧,

  這就是前面說的「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酷航經濟艙基本上是3-4-3的安排,藍色的座椅,中間四個人,兩側各是三個人的座位,

  和一般航空的2-3-2相比之下,真的有比較擠(為了單趟能多載一些乘客,LCC真是無所不用其極)

  它們家的商務艙則是2-4-2的排列,感覺沒有比較舒服,不過我沒拍下照片,沒圖沒真相。

 

  經濟艙兩側靠最前方與最後方,有幾區是黃色座位區,黃色座位區有3人一排,也有2人一排的,

  看到上面這張照片的走廊寬度改變,你應該就能理解座位配置的差別。

 

  去程的時候,我和みさき超幸運地被安排到2人一排的位置♥

 

  整個機艙比我想像中來得寬敞,沒辦法,最近實在太常搭小飛機去金門、馬祖出差,這樣的空間對我 

  來說真的是夠了,至少酷航沒有給我小飛機機艙的那種壓迫感。

 

  至於藍色座位與黃色座位的差別到底在哪,你看了就知道。

  上面這張是偷拍隔壁小姐坐在藍色座位上時的狀態,請各位看好這位小姐的美腿‧‧‧與前座的距離。

 

  然後再看看,小遙我本人的美腿(好敢講XD)與前座的距離。

  哇塞,你以為我整個人坐超挺才有這種寬敞感是不是?

  還是你懷疑我是個嬌小玲瓏、腿超短的矮子?

  我本人身高164,當時是輕鬆自在地坐,沒有刻意營造寬敞感啦~

  (我本來就不愛廉價航空,真的沒必要幫它製造好感)

 

  牆壁後的第一排,也就是最前排的黃色座椅,因為前方沒有座位,空間很大,雙腳可以完全伸長,

  是所謂經濟艙最貴的座位區,「Stretch Seat」,在網路上選位單程要多付台幣790元。

  像小遙我們這種一般的黃色座位區,則是「Super Seat」,在網路上選位單程需多付台幣360元,

  我們來回都被安排在黃色座位,淨賺了台幣720元XD

 

  再來談談起降與飛安這件事。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本身對廉價航空小有偏見,起飛的時候,整台機身喀啦喀啦的各種聲響還 

  挺多的。

  (希望看完這篇不要影響你搭廉價航空的心情,我只是單純記錄我的感受‧‧‧)

 

  不過酷航機長的飛行技術倒是挺不錯的,起降其實很穩定,一定要說一下降落在地面的那種輕盈感,

  不得不讓我稱讚機長的技術,跟JAL的機長真的有得拼。

  (但這是不是要歸功於天氣還滿晴朗的,就不得而知了。)

 

  雖說是廉價航空,空服員還是很確實地確認乘客的安全狀態,機上廣播不只有英文,中文和日文 

  也都會各講一次。

 

  航程中有幾次遇到氣流不穩定,機長廣播之後,各種語言的空服人員廣播一定都會重複一次, 

  這點還頗讓人安心。
  
 

  基本上氣流穩定後,整個航程還挺舒適的,大概也是因為班機實在太早,整個班機的旅客都在補眠,

  機艙內安靜地不像話,機組員聊天的聲音比乘客的打呼聲還要清楚。

  (這點我實在是有點無奈,畢竟我們坐在最後一排,離空服員的工作區最近,廉價航空的空服員說 

  真的沒有太多事要做,真的會站在裡頭聊天,轉過頭去還看到空服員在算免稅品的錢XD)

 

  既然扯到空服員,一定要來說一下酷航空服員的制服‧‧‧

  老實說,既然是廉價航空,我就沒有多期待會看到多美麗多帥氣的空姐空少了,直到みさき提出了

  她的看法:ㄟ,妳不覺得,他們的制服很像「李小龍」嗎?


  ‧‧‧噗!

  (我笑了)

 

  接下來來看看酷航的飛機餐,廉價航空嘛,飛機餐當然是要另外付錢的囉。

  
  小遙發現身邊不少人對於飛機餐還挺重視的耶,這倒是令我挺意外呀,

  小遙最喜歡的ANA全日空,飛機餐也是水準以上呢,可惜它們飛羽田的時間實在是不怎麼優(嘆),

  至於「早出晚歸」時間堪稱完美的JAL日本航空,雖然飛機餐也不賴,但畢竟不是現做的東西,

  哪能對它有多嚴厲的要求咧?

 

  扯遠了,我們回來。


  打開酷航的MENU‧‧‧

  還真是不吸引人啊(苦笑)

 

  上頭標示的價錢都是新加坡幣喔(因為酷航是新加坡的嘛),以新加坡幣1元等於台幣22元來說 

  (我還算得比較便宜咧),一條巧克力餅乾就要台幣88元‧‧‧‧‧‧ 

  要怎樣我隨便你了啦(翻桌)

 

  撇開那些阿里不達的零食,我們來看看熟食。

  除了燴飯類的餐點,還有三明治來著。

 

  照片看起來是不差啦,以飛機餐來說,也就只能這樣了。

  多數的乘客都會省去飛機餐這筆費用,我們也不例外,去程時間太早,吃完早餐上飛機就睡了, 

  自然不用飛機餐。

  回程原本也打算買東西上飛機吃的,結果買土產搞一個沒時間買吃的,只好餓著肚子上飛機,

  為了讓大家親眼目睹所謂廉價航空的飛機餐長什麼樣,我們只好犧牲了荷包。

 

  先讓みさき點的烤牛肉意式薄餅三明治露個臉。

  因為回程我們倆的位置被分開成一前一後,所以我沒問みさき好不好吃,沒有親自品嚐過, 

  所以不予置評,雖然我知道光是用眼睛看就知道應該很普通 XD。

 

  這是它的真面目,一個要新加坡幣8元(台幣180元)的三明治。

 

  小遙本來想點燴飯來吃的,空服員跟我說沒有提供(‧‧‧無言),

  退而求其次,點了「芝士蘑菇帕尼尼」。
  
 

  ‧‧‧。

  ↑ 這是我無言的意思

 

  ‧‧‧。

  你真的想要聽嗎?

  真的想要聽聽看我吃完的感想嗎?

  你確定?

 

  ‧‧‧。

  這真的是我這輩子吃過最難吃的飛機餐了(丟)

  是你說你要聽的喔!

  超乾超硬的麵包皮,冷冰冰的蘑菇和蔬菜,還有!哪有人起士這樣直接吃的啊?!

  我不騙你,吃不到一半,我就偷偷地「乾嘔」了。

  最後,剩下一半再多一點的三明治,被我包進衛生紙裡面,讓空服員收走了。


  前面有提到,飛機餐再好吃也不是現做,不能太苛求,

  但小遙搭過JAL、ANA、國泰、新加坡航空,每次都能把飛機餐吃得光光,

  這真的是第一次食不下嚥啊!!!~~~~~~~~~~~

 

  順便提醒一下,要是你衝動想要買他們家飛機餐來吃,又剛好沒有剛剛好的日幣或台幣,

  空服員只能找你新加坡幣喔。

  看著找回來的新加坡幣,小遙我忍不住長嘆,

  大學的時候去過一次新加坡,就再也沒有想去第二次的想法了,這新加坡幣留著要幹什麼呢?

 

  請忘記前面那可怕的飛機餐回憶,我們繼續。


  機上商品,當然少不了酷航的限定商品了。

 

  跟它們家的形象色一樣的鮮明黃色。

  顯然還是ANA全日空的藍色系比較吸引我,好啦,沒特色,跳過!

 

  廉價航空為了減輕飛機的重量,椅背的後面是沒有個人娛樂系統的。

  不過似乎是可以出租iPad,利用無線傳輸的ScooTV功能,讓乘客可以觀看到「頂級大片」(XD)

  和電視節目。

 

  不想花錢買娛樂,於是倒頭就睡,睡了一輪之後,我跟みさき兩個人都清醒了。

  みさき:ㄟ,想點活動啊,還有兩個小時耶。

  小遙:這種時候,當然是補妝啊!

  みさき:‧‧‧(拿出了眉筆)

 

  看到みさき這張照片,突然讓我想起來,酷航可是不提供毛毯的,毛毯是要花錢用買的唷,

  不過基本上雖然是廉價航空,冷氣也不會少給你吹,飛機上真的很冷,回程的時候我一直在發抖,

  所以提醒要搭乘廉價航空的朋友們,記得要像みさき一樣自備外套啊。

 

  唉唷~讓大家看到小遙我戴眼鏡的模樣了(羞>///<)其實是借みさき的眼鏡來試戴一下啦~♥

  不過這張的重點只是要告訴大家,座位真的是挺寬敞的,椅背也都能往後傾斜後靠,

  即使是藍色座椅也是可以傾斜的,請放心。

 

  不過,它們家的椅背躺起來真的有點不舒服(還是每家航空公司的椅子都有這種問題?), 

  脖子好痠痛,如果能夠帶個空氣枕會比較舒服。


 

  機上真的很無聊,所以一定要瘋狂自拍一下XD

  
 

  至於行李的限制,酷航最基本的免費托運行李是15公斤,

  加買5公斤(也就是總重20公斤)須多加台幣40元,10公斤(總重25公斤)的話120元,

  15公斤(總重30公斤)360元。

  小遙很有自知之明,回程多買10公斤(總重25公斤),みさき則多買5公斤,

  如果擔心還是超重的話,兩個人可以合起來秤重,另外,現場才加購重量的價錢比網上預先購賣的 

  價錢貴很多,所以如果事前就預料到可能超重,記得先在網路上加買會比較划算唷。
  

 

  至於登機的手提行李,每個人限一個大件7公斤以內手提行李(56x36x23cm)和 一個小件的3公斤內 

  隨身行李,超過這個重量的話,酷航肯定跟你計較到底,

  不過他說的是到櫃檯報到時(也就是入關前)的手提行李(工作人員會要求乘客把手提行李放到秤台 

  上秤重),像小遙和みさき入關後在免稅店又買了一堆土產,我的那袋就有八盒薯條三兄弟外加四盒 

  土產餅乾,我強烈地覺得應該是超重了XD

 

  這是小遙回程的行李(不包括後來的土產),一個28吋快爆炸的行李箱,和一個裝得滿滿的 

  批貨袋XD

 

  回程要去機場的時候拍的,這次實在是很節制,只有五天(扣掉前後,其實只有三天半)實在 

  沒時間逛街><

  隱藏角色也不在身邊,沒有人幫我提大包小包(毆)

  體積56x36x23cm(3邊合起來不能超過115cm)的七公斤手提行李限制,批貨袋輕鬆過關。

 


  回程在成田機場的櫃台前,「李小龍」又出現了XD

 

  這次搭酷航的感想,就是飛機餐很難吃,

  其實廉價航空沒有我一開始想像的糟糕啦,雖然少了空服員的細心服務,也沒有好吃的飛機餐(嘆),

  但飛航過程其實還滿OK的。

  不過,若是要飛東京,除非搶到很低的票價,不然我應該不會再考慮廉價航空了,畢竟要從成田 

  到東京市區實在很浪費時間(除非LCC以後有飛羽田),去回程的時間也都不太漂亮。

  若是飛大阪,也許我會考慮一下,個人對樂桃航空還頗有興趣,

  下次是去京都賞楓好,還是去賞櫻好呢?:)


  
  我的廉價航空初體驗,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