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這篇文章之前,想先問你,是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的,還是相信媒體告訴你的?



311地震之後,福島輻射外洩,最近最受矚目的新聞就是日本和牛被檢出含超標的輻射銫。


到底,去日本還能吃牛肉嗎?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想要暫時不吃牛肉,但是,如果是我,我還是會吃。


不是因為我瘋狂的愛日本,關係到自己的身體健康,我又不是傻子。
 
那是因為,我只相信科學證據,而且最討厭媒體操弄。

底下是我蒐集到的一些資料,希望可以提供想去日本玩的朋友們一些參考。

雖然有一些計算看起來很煩,但我已經簡化到不行,你如果真的有心想要去日本玩,我相信你會願意把它看完。




首先是這一段文章,出處是「日本食品安全委員会」,相當於台灣的衛生署底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

資料來源:http://www.fsc.go.jp/sonota/fukushima_gyunikukensa.pdf

日本食品安全委員会於2011年8月1日,針對超量檢出輻射牛隻的事件所做的處理和說明。

這是整篇文章的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其他都是一些「已開始清查、管控」之類的東西。


上面這個是針對這次的超量輻射量去計算對人體的影響。

目前厚生勞動省(相當於台灣衛生署)所制定的「暫定規制值」是500Bq。

1.6×10-5mSV/Bq是根據銫134、銫137經口攝食,在成人體內實際的放射線係數所算出來的。

500×1.6×10-5得到0.008mSv就是吃入1公斤含500Bq輻射牛肉對人體的影響。


目前生活中其實就存在許多放射線物質,一個普通人在平常的環境中所接觸到的自然放射線物質,

對一個日本人一整年來說是0.4mSv,0.008mSv則只有50分之一。

從東京到紐約搭承單程飛機一次的輻射量是0.1mSv,0.008mSv則只有13分之一。

講這一段話,是為了證明,「暫定規制值」是500Bq對人體並無害。



你當然會關心,我管你的什麼規定值,我要知道如果我吃到那些超量輻射牛會不會怎樣?

所以,計算一下,這次檢出超量的輻射牛肉,所含的輻射值是4350 Bq,500×1.6×10-5得到0.07mSv。



這張是出自厚生勞動省有關於輻射汙染食物的Q&A。

0.07mSv並未達到會致病的基準。


資料來源:http://www.fsc.go.jp/sonota/emerg/radio_hyoka_qa.pdf






另外,這是兵庫縣政府的網站,2011/8/2,也就是昨天最新發表的文章,我覺得它寫得非常有道理。

資料來源:http://web.pref.hyogo.jp.cache.yimg.jp/hw14/hw14_000000140.html


剛剛計算過的那些都是以每天吃下1公斤的牛肉下去計算的量喔。

事實上,平均每人一天會攝取的牛肉,根本不會到1公斤啊。

你要吃到那麼多,那你在因為輻射死掉之前,大概會死於肥胖、心臟病、中風。

所以,這裡再拿平成21年(2009年)日本國人平均一天的牛肉攝取量去計算(它還特別拿吃最多的

15-19歲男性去計算),一天是150g。

4,350Bq/kg×0.15kg×(1.6×0.00001)=0.01mSV。


0.01mSV,我相信你也知道這非常低。

裡面也提到,厚生勞動省公布食品中銫輻射年間暴露量(一年內的暴露量)的上限是5mSV。

也就是安全容許量,最多最多是5mSV,0.01mSV真的差很遠。



所以,兵庫縣政府還寫了這段話,如果一年之內,每天持續攝取不超過平均攝食牛肉的量,並不會有影響,

 


無須過度擔心。


資料來源:http://web.pref.hyogo.jp.cache.yimg.jp/hw14/hw14_000000140.html






之前美國牛肉在台灣鬧得很大的時候,大家都很怕得到新型庫賈氏症,我那時候也是新聞、報導說什麼我就

「喔,是喔,那不要吃牛肉好了」的那種人。

但是因為自己是醫學相關背景,外加上參加了一些相關的考試,去衛生署網站爬了很多資料。

我相信有很多人不知道,衛生署當時也有針對美國牛肉跟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計算過類似日本厚生勞動省

的公式。


在嚴格的管控之下,禁止輸入特定風險物質,最後大家能買得到、吃得到的牛肉,事實上計算下來,長期

幾十年,因為攝食這些牛肉得到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機率是非常低的。



可是,有哪一間媒體會把計算結果報導給社會大眾?

媒體希望的無非就是標題聳動、新聞價值大,越是讓人驚訝,對媒體自然有利。

不是我要去攻擊媒體,可是媒體真的很愛拉大政府跟民眾的距離。

外加上幾乎沒有民眾真的會想要去看這些密密麻麻的計算過程或結果。



台灣如此,日本也是如此,再加上台灣媒體更是片面翻譯日本媒體報導出來的東西,已經是被斷章取義

的東西,再斷章取義一次,最後,台灣很多想要去日本玩的人看到了。

我想告訴各位的是,要去日本玩,你就在那待那幾天,你不可能餐餐吃牛肉,比起住在那裏的居民,你已

經是相對低、低、低風險的了,比起現在勇敢在福島核電廠努力的員工,吃了幾克牛肉的我們,又算什麼?


更何況,體內的輻射是會經由代謝、排泄等機制排出體外的。

目前日本幾乎是全面警戒,除了政府持續把關、檢測來自可能有輻射汙染地區的牛肉,每批從相關地區釋

出的牛肉產品也都有識別編號,如果真的外流,也一定追查得到。

也有店家自己購買儀器或者委託民間業者天天進行牛肉的輻射檢測,有販賣牛肉食品的店家幾乎每一間都

會有公告或者掛出保證,你怕吃到輻射牛肉,他們比你更怕。



我現在是抽不出身、去不了日本,不是我不敢去日本,如果可以,我也想快點去日本,吃我想念的佐藤牛

肉丸、吃我想吃的利久牛舌。





當然,要不要吃,決定的人,是你自己。

想想上面算出來的那個0.01mSV吧。










 冬雪《東京‧東北》*鮮嫩肉質‧香甜肉汁滿溢的メンチカツ炸牛肉丸

 【不只仙台‧東京也吃得到】絕品美食‧仙台牛舌




00004.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