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津的年輕武士們‧白虎隊”     2009年2月2日 天氣 晴雪





之所以會認識會津若松這個小城市,就是因為白虎隊的關係。

之所以會知道白虎隊這個英勇的故事,就是因為山下智久的關係。


雖然脫離傑尼斯FANS的身分已久,隨著年齡增長也就沒了偶像情結,但是始終無法擺脫對日劇的狂熱,



偏偏山下這傢伙這幾年真的旺到一個不行,每次擔綱演出男主角的日劇都收視長紅,內容更是扣人心弦,

更重要的是山下真的是長得「賞心悅目」,演起戲來也到了「駕輕就熟」的程度,不知不覺就讓人常常

挑他的戲來看。

拉哩拉雜說了一堆,只是想要告訴大家,由山下智久主演的「白虎隊」就是讓我與會津若松有所接觸

的起始點。



要前往白虎隊紀念館與白虎隊之墓,一樣是利用專為觀光會津市所設有的周遊巴士──まちなか周遊バス

前往「飯盛山下」站。



 「飯盛山下」站前的那座小山就是飯盛山,往這個方向走就可以前往白虎隊紀念館。

這條小路上兩旁有些小店家,但稱不上是觀光土產店,據說是販售有關白虎隊的紀念商品,

這天大概是沒什麼遊客,店家也懶得開門。



 飯盛山下的十字路口旁,設有這面白虎隊歷史的解說牆,雖然已經用壓克力板做為保護,但可以明顯

看到裡頭的紙張真的是斑駁脫落,有些字都已經看不清楚了。

說是因為歷史景點所以頗有歲月感也未免太牽強,這點我倒是希望會津若松的相關單位可以注意一下,

畢竟這是個美麗的歷史城市啊~。



 眼前這道長~長的階梯讓我傻眼,旅人最討厭碰到的是什麼?就是走不完的路。

這個前往飯盛山上的長階梯旁(如圖右),原本有上山專用的手扶電梯,今天居然沒有開啟。

這真是噩耗。

先不管上山的事情了,先去白虎隊紀念館才是當務之急,閉館時間是16:30,就在眼前了。

(平常為8:00-17:00,每年12月至3月為8:30-16:30,閉館時間很早,若是安排會津若松一日遊,一定要

注意時間啊。)




 就在階梯的左手邊,一棟白色的建築──白虎隊紀念館。

這棟紀念館是在昭和31年4月時,由一名會津若松出身的律師早川喜代次先生所創立的,因為想將白虎隊的

故事正確地傳達給後世人們,毅然決然地將自己的財產投入建造這棟紀念館上。

紀念館曾經經歷過水災而毀壞,後來因為得到國內許多人們幫助得以重建,在昭和59年時使用更強健的建築

結構才有今天這棟白色的白虎隊紀念館。



 這是白虎隊紀念館的入場券¥400,與一份關於白虎隊的簡介。

在紀念館旁的小窗口可以購買。



 白虎隊紀念館的木門上,一張泛黃的老舊海報,是山下智久2007年主演時的宣傳海報。

紀念館中有超過一萬兩千件與白虎隊及戊辰戰爭有關的資料與文物,最重要的是展有主角酒井峰治

本人親筆的白虎隊手記、白虎隊自刃之刀及大量的武器。

但為了尊重館方禁止拍照的規定,也為了尊重這段故事的每一個人物,遙ちゃん就收起了照相機。

雖然只有兩層樓高,但整個紀念館走下來,真的會讓你有很深刻的感受,會為歷史所深深感動。

真的很推薦大家來走走,如果你看過日劇白虎隊,那你就更應該來。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說故事時間,雖然有點長,但若是不了解白虎隊的故事,看這篇旅誌大概會覺得

煩悶無聊。

話說在江戶德川幕府時代,日本因為面臨歐美列強的滲入,幕府時常委屈且低姿態地接受歐美列強的無理

要求,原本抱持鎖國政策的日本被迫必須開國,讓當時的人民極度的不安,局勢也動盪起來,幕府因此漸

漸失去人民的信任。


於是一個國家漸漸分化成兩派,一個是以天皇為首的尊皇派,另一個是以原本的幕府為主的佐幕派。

尊皇派的新政府與佐幕派的舊幕府於是掀起了武力鬥爭,這場戰爭就是戊辰戰爭。(西元1868-1869)

會津藩是維護舊幕府政權的重要佐幕派,而白虎隊就是隸屬於會津藩的其中一個兵隊。


白虎隊是由約340名14-17歲出生在武士家族的男孩所組成的隊伍,原本只是會津藩的一支後備軍,但因為

各個主要戰力雖然盡全力抵抗卻都紛紛失守,最後白虎隊也必須上到戰場,分散到各個據點進行支援。

1868年8月22日,新政府已經攻入舊幕府的最後防線,白虎隊接到命令,其中的士中一番隊做為會津藩主

的護衛,而白虎隊故事的主角士中二番隊則被命令前往最前線作戰。


8月23日,新政府開始了大規模的進攻行動,白虎隊與其他隸屬於會津藩的隊伍便與新政府進行對抗,但

是只有老舊武器的舊幕府軍完全敵不過擁有新科技軍火武力強大的新政府軍,當時為了要去向其他部隊尋

求糧食的白虎隊士中二番隊隊長日向內記卻一去無音訊,在無人領導的狀況之下,副隊長篠田儀三郎便帶

領整個士中二番隊往飯盛山撤退。



 士中二番隊的四十二名隊員中,有二十名隊員(實際數字未確定)撤退到飯盛山上,就是從這個山上

往會津若松鶴ヶ城看,看見了城池的大火,誤以為鶴ヶ城已經被攻陷,絕望自責的這群少年們,便在飯盛

山的山頭上,集體切腹自殺殉國。

當時其中一位隊員飯沼貞吉(後改名飯沼貞雄)因為被一位當地的人民救起而生存下來。


11月,會津藩對新政府投降,白虎隊也就此解散,白虎隊的故事就此畫下句點。



 山下智久所飾演的,就是白虎隊士中二番隊的其中一名隊員──酒井峰治。

他是和飯沼貞吉一樣的第二名生存者。

根據他生後留下的手稿中表示,他當時在山中與隊員們走散,受到一位認識的農民「庄三」幫助,

同樣誤以為城池陷落的他原本也打算要切腹自殺,後來從小與他感情非常好的愛犬クマ(譯為:小熊)

奇蹟似地出現在他的身旁,讓他有了活下去的想法,阻止了他的自殺。

後來他透過愛犬クマ的引導從若松城的三の丸進到城裡繼續參與守城戰。


戰後他便離開了會津若松到北海道酪農,在他生前始終都沒有將這件事情告訴任何一個人,一直到他死後

,他的子孫發現了他的一本手記,這件事情才會被知道,而「白虎隊」這齣日劇,便是依照酒井峰治的手

記「戊辰戰爭實歷談」所呈現演出的。





 帶著恭敬的心情,我們爬上了紀念館旁的階梯,這階梯的最上頭就是白虎隊之墓。

因為階梯積雪的關係,變得非常難走且容易打滑,我們只能盡量找沒有積雪的地方走,

每一步都走得戰戰兢兢。



 在階梯中段,有一條小路可以走,雖然沒有地圖也沒什麼人,我們還是決定去冒險看看。

走了一小段就發現了這個宇賀神堂,就如柱上所寫,這裡是祭拜白虎隊十九位殉難少年的靈像。

每個月的22日會開啟神堂進行祭祀。



 好不容易走到了階梯的最高層,來到白虎隊之墓。

這裡有著莊嚴而寧靜的氣氛,卻又讓人的心底不免為了這些殉難的少年們感到唏噓。



 這裡會定期舉辦祭祀儀式,除了遺族以外,也有不少對於敬佩白虎隊精神的民眾到此祭祀。



 除了當年在此自刃的19名少年之外,後來還加建了在會津各地戰死了白虎隊成員31名的靈墓。

白虎隊約340名隊員,有290名生存了下來。



 在一旁有這個白虎隊殉難之詩碑。



 就在白虎隊の墓的附近,這個地方就是白虎隊自刃之地。

在這附近共有19座靈塔,就是當初19位隊員自刃的地方,後來他們便長眠於此。

左邊有一尊白虎隊雕像,舉著右手擋在額上眺望著遠方的鶴ヶ城,因為誤以為城池已經陷落,所以在此

自刃結束生命。



 在自刃之地的附近,有這個「戸ノ口堰洞穴」。

當初白虎隊士中二番隊就是從這個洞口撤退到飯盛山來。

因為當時這裡的湖水已經結成冰,這張照片是我硬跟已經去過這裡的山下FANS要來的,謝謝P大姊友情贊助。



 站在這裡從這個山上往出去,遠方就是會津若松鶴ヶ城,就是因為在這裡看見城池的大火,所以才會

自責自刃殉身的。


有人認為日本的切腹自殺,是一種愚笨的武士精神,也有人說白虎隊這樣盲目自刃的殉國方式是愚昧可

笑的。

相反地,許多觀眾在看完日劇「白虎隊」之後,強烈抨擊酒井峰治沒有切腹自殺的行為是懦弱怕死。

那麼,究竟誰才是對,誰才是錯呢?

壯烈地為了武士的「士可殺不可辱」而自我了斷,輕生死、重然諾、重義氣,難道就是愚蠢嗎?

捨棄無謂的犧牲,只要活著就有希望,難道就是逃避苟且嗎?


遙ちゃん認為,只要自己覺得自己的選擇是堅定無疑的,苟活不可恥,以死明志也不愚蠢。

唯有逃避責任,或者將死亡當作一種手段去傷害別人的心或者製造別人的罪惡感自責感,毫不珍惜自己

生命而自殺的人,才是真正可恥又愚蠢。



 「余の傍らを過ぐるあり。よく顧みれば、愛犬クマなり。

すなわち声をあげてその名を呼べば、とどまりて余の面を仰ぎみるや、疾駆して来たりて飛びつき、

歓喜に堪えざるの状あり。

余もまた帳然として涙なきにあたわず」(酒井の手記)


「我感覺到有東西從我附近經過,仔細一看,才發現是我的愛犬小熊。

我發出聲音呼喚牠的名字,牠停了下來,抬起頭朝我這裡看了過來,一發現是我就飛奔地撲了過來,

露出開心至極的模樣。

我也因此落下了眼淚。」(酒井的手記)

這段話是出自酒井峰治的手記,遙ちゃん大略地翻譯了一下,描述峰治與愛犬重逢那一刻的喜悅。

還好有這隻小狗,酒井峰治才得以生存下來。

只有活下來,才能跟自己所愛的人一起笑、一起哭,一起經歷生命中所有好的壞的。

就如同酒井峰治所說:

どんなに辛くても生きていれば、雨は必ず上がり、きれいな空が見られる。

不管再怎麼辛苦地,只要活著的話, 大雨過後,一定可以看見美麗的晴空。



我們結束了白虎隊之旅,回到飯盛山下,找到了綠色的站牌。

在這裡特別提醒一下,まちなか周遊バス ハイカラさん的末班車是18:16分,一定要注意時間啊。



 正巧遇見放學的高校生,背影不太吸引人,是因為這是個小城市的關係嗎?

怎麼都沒有高校正妹啊?~



 繞到站牌另一面硬是要拍一張,請認明綠色的站牌才是まちなか周遊バス ハイカラさん的候車站喔。



 鼻子都凍得紅通通的兩人,飯盛山下的合照。

不管再冷,今天,真的是收穫豐富的一天。

會津若松,真的很棒。



 白虎隊紀念館與白虎隊之墓



搭乘まちなか周遊バス於「飯盛山下」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可到達。



白虎隊紀念館

時間:8:00-17:00(12月至3月為8:30-16:30)

入場費用:¥400

網址:http://www.h3.dion.ne.jp/~byakko/
 
 




 回到會津若松駅,準備要搭車回郡山駅。



 月台上剛好有一班あいづライナー1号,あいづライナー1号是專為前往會津若松的觀光列車,與赤牛一樣

的亮紅色車身。


搭上あいづライナー1号,結束了今天一天的完美會津若松之旅。

會津若松,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地方,與歷史有著緊緊的牽絆,走在街道上宛如回到了過去。

這趟旅程,又讓遙ちゃん擁有了全新的體驗,古城的堅強與歷史人物為自己的信念努力的痕跡,

年輕武士的堅毅精神,愛與生命的連繫。

最重要的是,活著真好,就是因為活著,我才能經歷這所有的一切,記憶屬於我的回憶。





                             


2009 冬雪《東京‧東北》*序

2009 冬雪《東京‧東北》*行程安排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東京到着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東京出發→仙台到着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東京雨‧仙台雪

2009 冬雪《東京‧東北》*絕品美食‧仙台牛舌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殘念的日本三景 松島

2009 冬雪《東京‧東北》*阿信的記憶 銀山溫泉(上)

2009 冬雪《東京‧東北》*阿信的記憶 銀山溫泉(下)

2009 冬雪《東京‧東北》*白雪與松樹的相遇 藏王樹冰(上)

2009 冬雪《東京‧東北》*白雪與松樹的相遇 藏王樹冰(下)

2009 冬雪《東京‧東北》*商務旅館─ホテルグリーンアーバ 朝食

2009 冬雪《東京‧東北》*宮城縣仙台市→福島縣會津若松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會津若松下町老街‧七日町通り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會津若松七日町菓房‧太郎庵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東北第一名城‧會津若松鶴之城

2009 冬雪《東京‧東北》*和幸豬排便當‧跟著我搭新幹線


關鍵字:白虎隊‧山下智久‧飯盛山‧白虎隊紀念館‧白虎隊之墓‧白虎隊自刃地點‧酒井峰治‧

江戶德川幕府時代‧會津藩‧士中二番隊‧鶴ヶ城‧戊辰戰爭‧戶之口堰洞穴。

 

 

 

00004.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