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阿信的記憶 銀山溫泉”     2009年2月1日 天氣 雪 

 

 

 

今天原本預計要在旅館用完早餐再出發,不過7:07的電車說真的有夠早,為了避免發生錯過電車這種

窘境,我們昨晚就已經先買好了今天的早餐打算在車上解決,至於旅館的早餐,就留待明天享用吧。  

順利搭上JR仙山線,顧名思義就是連結仙台與山形縣之間的路線。

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是山形縣內的銀山溫泉,在羽前千歲駅轉車,搭乘8:42的JR奧羽本線通往新庄方向

, 9:26分就可以到達大石田駅,大石田駅是前往銀山溫泉的電車車站。

日本人做事總是要求做到完美零缺點,包括電車到站與出發的時間,真的就如時刻表上所寫的一秒不差,

當然,要是遇到不可抗力的因素,例如昨天遇上那樣的暴風雪,就免不了會有例外。 

還好今天的天氣穩定多了,雖然依然飄著雪,至少能見度還OK。 

 

 這是小遙今天的早餐,昨晚在旅館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買的,有草莓果粒和QQ凍的草莓牛奶歐蕾和可樂餅

大亨堡~ 

雖說是便利商店的食物,但依然是おいしい(好吃)~莓果粒和QQ凍的口感真的不賴,咬起來心情很好~

可樂餅大亨堡更是沒話說,不油不膩,還有小遙最愛的雞蛋~真的是很滿足的早餐!  

 

 不過說真的,這麼早起來真的挺累人的,享用完早餐,到羽前千歲駅還有些時間,所以我和MARUKO 

決定輪流睡一下。(以免兩個人都睡著坐過頭就慘了。) 

 

 MARUKO這傢伙雖然在旅途中偶爾會搞個小烏龍什麼的,但總的來說,她倒是個很適合自助旅行的夥伴,

因為這傢伙對於自助旅行的理念跟我挺相似的,我們都討厭浪費多餘的時間在無用的地方,最好就是把握一

切可以玩的時間,即使身體很疲累,但是都已經來到日本了,就別在午餐後說什麼要在公園椅子上睡什麼

午覺了。

 雖然說早起真的很累人,但是小遙還是捨不得睡,就算拿牙籤撐著眼皮也要將所有窗外的美景都映入腦中

,這種絕技是有練過的,小朋友請不要學喔(大誤)。 

 

 從繁華的仙台市離開沒多久,高樓大廈逐漸變成矮平房,還可以看見藍天與被白雪裝飾著的高山。 

 

 有很多景色,是跟團旅行所不能盡收眼底的。

  

 JR仙山線其實算是個很特別的路線,窗外突然就出現了這樣荒涼的小村莊。更妙的景色變換,瞧瞧接下來

的照片,你就會明白,小遙一路上驚喜的心情了。 

 

 喜歡這個被白雪覆蓋的小車站,不知道為什麼,會讓人覺得心情格外的平靜,反而不會有一絲的冷意。 



  沒有多久的時間,突然覺得好像換了個時空,窗外的景色變得如此悽涼又寂寞,連天空都失去了光亮沒有

了生氣,無法看透遠方的恐懼感油然而生,彷彿要被白雪壓垮的民房屋頂,讓人不勝唏噓。

連個人影都沒有,讓人開始揣想此處居民的生活有多麼辛苦。冷戚戚的感覺讓我即使坐在暖氣車廂裡頭,依然

冷得發抖。 



  電車繼續行駛著,坐在車廂裡卻感覺得到車子在爬坡,還聽得見外頭令人發毛的寒風吹襲聲。

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我還以為我拍到什麼怪物 

照片裡面的那位先生,抱著那麼黑又大的玩意兒擋住了臉,著實讓我的心臟跳了很大一下........ 

仔細一看才發現是滑雪用具啊。(揍)

原來這個車站就是鼎鼎有名的面白山高原駅,位於海拔440公里,可是日本人的滑雪勝地呢。

面白山最高標高1264公里,是位於山形縣和宮城縣境內的奧羽山脈的火山,位於藏王火山和船形火山中

間的位置。
但說真的,我對於四周的恐怖景色還是不能理解,感覺在這裡滑雪就是要發生山難一樣呢。   

各位可以理解為什麼我說JR仙山線是條特別的路線了吧?讓你望盡平原,再帶你奔跑在可怕的高原。 

 

 所以說,經歷過如此驚人的景色,小遙我總算醒了,因此必須要來張自拍紀念(?)

ごめんね(真是抱歉啊),再怎麼說,也得為我本人有來過這裡留下個證明啊。 



  看看這棵樹,好像一堆大雞爪掛在上面似的。

今天要去藏王看的樹冰,基本上就是這棵樹的加強版,也就是整棵樹都被白雪覆蓋,像是一尊尊雪怪的模樣。

  

 終於到了羽前千歲駅,雖然是個小小的車站,但卻是許多人轉車必經的地方呢。(轉車不需出站)

看看這堆白雪,突然有種感嘆,小遙在台灣活了二十幾年都沒看過雪呢,現在在這裡看到白雪,居然有

種理所當然的感覺啊。

以往總以為自己看到雪會興奮地拿起來玩,但這下卻是冷到連蹲下去的想法都沒有了。 

 

 拍完這張車站一景之後,我就馬上跑進月台上貼心為旅客準備的暖氣候車亭裡頭了,乘客幾乎都擠進

去了呢,誰叫外頭這樣冷啊!   

8:42,JR奧羽本線電車準時進站,我們坐上了車,前往大石田駅。 

 

 

9:26,一分也不差,電車到達了大石田駅,我不得不佩服日本人準時的精神啊。 

 

 走出大石田駅,光是看車站附近的景色,就知道這裡是個小站,會搭到這一站來的乘客只有兩種,如果不是

這裡的居民,就是專程為了前往銀山溫泉而來。 

 

 前往銀山溫泉,主要有三種方法:

  叫計程車,這對我們來說太花錢,所以不採用。

  如果是已經預約入住銀山溫泉鄉內的旅館,可乘坐旅館免費接駁專車,但是我們沒有預約入住的打算。

  乘坐尾花澤市營巴士,就是我們這次採用的啦!背對大石田駅的左手邊,有像照片裡一樣的バス乗場

(巴士候車處)。不過一天之內的車次不多,要掌握好時間才行(時刻表可查閱下面網站)。

去程首班9:55,末班17:50,回程首班08:35,末班18:38(如果沒有要入住溫泉旅館,要特別注意這個末班

車時間喔!)

 尾花澤市營巴士網站:http://www.city.obanazawa.yamagata.jp/148.html 

 

 在等待巴士到來之前,先自拍一下~ 

MARUKO則趁這時候跑去大石田駅內的販賣部買了零食,她一定是餓了。 

 

 這就是我們等待的銀山はながさ号,造型很復古又可愛吧?日本人果然是很有生意頭腦,很多觀光景點都會

有這種特別的巧思,這種特殊巴士造型跟仙台的るーぷる (Loople)循環巴士造型有得拼。

(詳見網誌:2009 冬雪《東京‧東北》*東京雨‧仙台雪 

前往銀山溫泉要收¥690,上車時投入駕駛座旁的收費箱即可,記得自備零錢喔~

(不過司機也會找零的啦,但還是別麻煩人家好。) 

 

 前往銀山溫泉要大約40分鐘的時間,夠我好好自拍了啊~ 

 

 



  在司機先生有元氣的招呼聲中,銀山溫泉到了。

下站就可以看見這個巴士等候站牌,還貼心地指出溫泉街的方向。

只要循著這個方向一直走就對了~ 

 

 不過下了車之後的氣溫真的是讓人吃不消啊,畢竟這裡是山區,望過去都是白茫茫一片,而銀山溫泉鄉就

是這寂寥的白雪中,溫暖人心的小村落。

  

 循著小小的坡往下走,就可以見到銀山溫泉的入口─しろがねはし(譯為:白金橋或銀橋)。 

 

 しろがねはし(譯為:白金橋、銀橋或白銀橋),可以想見曾經有多少旅人經過這座橋通往這個浪漫的溫泉鄉。

  

山形縣的溫泉相當有名,縣內大大小小的溫泉就有一百個以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這個銀山溫泉,其他還有

藏王溫泉、かみのやま溫泉、米沢八湯溫泉、赤湯溫泉等等。

而銀山溫泉是很有名的雪見溫泉,也就是常伴隨著白雪的溫泉地,所以冬天來此非常容易遇上下雪。 

 

 站在橋上拍下的銀山溫泉鄉,也許是因為下雪的關係,來往的旅客都躲進旅館裡頭,因此顯得有些悽涼,

據說若是晴朗的夏天,可以看到許多穿著浴衣走來走去的旅客,又是另外一種風情呢。看這張照片就可以知

道銀山溫泉鄉的面積並不大,不過這張照片還是有些誤差,因為沿著這條溪繼續往上走,還有一部份是被擋

在旅館後頭而無法入鏡的。

  

 這條溪流就是整個銀山溫泉鄉的主要命脈,貫穿銀山溫泉鄉,它的名字也淺顯易懂,就命名為『銀山川』,

事實上,裡頭的溪水可也是溫泉水喔。 

 

 此處的旅館倚著銀山川而建,有著大正時期的浪漫面貌,旅館大多只有三四層樓高,歷史卻已超過數百年。

不只是しろがねはし(譯為:白金橋、銀橋或白銀橋),銀山川上有許多條木橋都橫跨兩邊,搭配著老舊的街

燈,真的很有懷舊的感覺。

  

照片中最靠近的那棟外觀相較於其他旅館顏色來得亮麗的旅館叫做『藤屋』,是有別於其他百年旅館唯一一

間2006年才改建完工的溫泉旅館,特別的是這裡的老闆娘(女醬)可是位美國人喔。藤屋的前身是間有

80年歷史的老旅館,擔任英語女老師Jeanie嫁給了藤屋第七代老闆後,夫妻協力進行老旅館的改建,將傳

統的日本旅館融合了現代化的西洋感,請來了曾設計LV的建築大師來為藤屋量身打造,據說旅館內有許多日

式旅館不曾有過的設計和家具,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個住宿體驗囉,不過聽說住宿的費用是溫泉街上最貴的呢。 



 藤屋網站 www.fujiya-ginzan.com/ 

 

 老舊的煤氣街燈,據說夜晚街燈亮起,整個溫泉街變得非常華麗熱鬧,天氣晴朗時,穿著浴衣穿梭在木橋的

旅人們,構成很溫馨的畫面。

 

  在日本的店家門口,時常可以看見這樣戴著斗笠的狸貓。

  

開運貍貓的身體各個部位以及其身上所配有的物品,其實都有它的涵義存在。

大大的斗笠可以遮蔽從天而降的災難,因此而獲得福報以及好運。

手上的酒壺則意味著先苦後樂的吃苦精神;一雙大大的眼睛代表著聰慧與洞察事物的銳利目光;開懷的笑容

則給人凡事以和為貴的樂觀正面氣氛,又大又圓的肚子代表寬大的肚量以及待人善良的包容心,比較不容易

看見的尾巴則是有始有終持之以恆的態度。

另外,各處的狸貓也許手上持有的東西就各有差異,包括帳冊、錢袋等等,帳冊代表著信用,錢袋象徵財富,

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商家都喜歡以此佈置店面。

眼尖的各位可能發現酒壺上有個"八"字,其實這是源自於四國地方的狸貓傳說,在愛媛縣有一種名為

「八百八狸」的狸貓族群,據說從天智天皇時代就一直存在,這支強勢的狸族,因為有著可以帶來福氣與

運氣的傳言,因此現今常見以八百八狸為雛形所製作的狸貓擺飾。

另外,有趣的是,現在看到許多貍貓擺飾那顯眼到掉到地上的"蛋蛋",其實是從以前延續至今的錯誤。

過去製作貍貓擺飾,常以金作為材料,而工匠在製作狸貓招牌的大肚子時,因為煉金時意外造成拉長的

效果而讓肚子往下掉,造就了"蛋蛋"落地的模樣,人們認為這樣"延續拉長"就意味著一種福氣的存

在,就這樣積非成是成就了狸貓擺飾現在的模樣。 

 

 銀山溫泉這山上地方也有郵差會來啊,其他季節還好,冬天還要冒雪上山收發信件,真是辛苦。

小遙還真的是很愛跟日本的郵筒拍照耶,誰叫他們的郵筒降可愛。 

不過,那天穿的真的是有夠多,看看我那雙腳,牛仔褲裡面還有一條褲子、一條褲襪、兩個暖暖包呢。

還要提醒大家,日本的冬天,可以的話還是要像小遙這樣戴個毛帽,重點不是遮住腦袋瓜,而是別讓耳朵

凍傷了。

  

 我們決定先一直往銀山溫泉鄉的更深處走,直到沒有路才回頭好好逛逛路邊的小店。一路上看到許多溫泉旅

館,不過因為行程有些緊湊,小遙又剛好碰上小紅報到,所以就沒有要進去泡溫泉啦,雖然沒有打算入住這些

溫泉旅館,但光是看看外觀也很滿足,這樣木製的復古風情,完整保留大正時代的建築風采,算是此行的一大

賣點,因為季節是冬季,白雪相襯之下又更是讓人回味無窮。

  

銀山溫泉在500多年前是個開採銀礦的地方,後來發現此處有源源不絕的溫泉流出,因此許多溫泉旅館便

在此聚集。銀山溫泉的溫泉水是乳白色的,含食鹽硫化氫,且水溫高達62度,這樣的溫泉水可以恢復疲勞

並且舒緩緊張,對於神經痛、筋肉痛、慢性消化器病、風濕病等都具療效,特別適合手腳冰冷的女性來溫暖

身體。 

 

 

 

 這就是來銀山溫泉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能登屋』。這裡就是當年NHK在1983年的年度大戲(還

燒到台灣來呢)──連續電視小說『おしん阿信』的故事舞台,阿信母親打工的溫泉旅館,也是阿信因為思念尋

找母親來到的地方。

許多遊客時常都是慕名而來,瞧瞧樓上那位阿伯,想必站在能登屋的樓上取景拍照,一定很過癮吧。

  

 雖然這裡的溫泉旅館各有風格,看起來都很棒,但能登屋就是多了點份量感以及存在感,也許是它外表的華

麗,或許是宏偉中衝突的細緻感,仔細一瞧發現圍欄上有特色木雕,大門兩柱上還有石雕花,每一個細節彷彿

都像跨越時空直接將過去呈現在眼前一般,許多的可能,就是讓小遙覺得跟其他溫泉旅館不一樣。

據說宮崎駿動畫『千と千尋の神隠し(神隱少女)』中的溫泉旅館,就是以能登屋為參考,也怪不得當年的阿信

在此取景。

  

能登屋:

網站:

無電話訂房(須用日文):0237-28-2327

傳真訂房(須用日文):0237-28-2177 

 

 再往更後頭走,前方的積雪讓我們停下了腳步,畢竟像這樣沒有人鏟雪又沒見腳印的地方還是別往前的

好,有可能一腳踏進溪流或懸崖裡。

不過我還真不能理解,山丘上頭那戶人家,究竟要怎麼上山去啊?還是一到下雪的冬天,就舉家搬離這裡呢?

  

 前方真的無路可走了啊,往這個方向的腳印也越來越少,事實上前方還有瀑布(しろがねの滝)跟銀坑洞

可以去看看,但也由於銀山常有大雪的關係,通往那裡的道路時常封閉。 



  冷得我直發抖,但跟身後那些幾乎要被埋在白雪裡的杉木比起來,我至少還有羽絨外套跟手套。

  

 幾乎要被掩埋的地藏尊迷你小廟,正堅強的扛著重重的積雪呢。 

 

 捧起白雪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想加點煉乳來吃個挫冰~

 還有下集喔!                              


                                                                                                                          



2009 冬雪《東京‧東北》*序

2009 冬雪《東京‧東北》*行程安排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東京到着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東京出發→仙台到着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東京雨‧仙台雪

2009 冬雪《東京‧東北》*絕品美食‧仙台牛舌

2009 冬雪《東京‧東北》*殘念的日本三景 松島

2009 冬雪《東京‧東北》*阿信的記憶 銀山溫泉(上)

2009 冬雪《東京‧東北》*阿信的記憶 銀山溫泉(下)

2009 冬雪《東京‧東北》*白雪與松樹的相遇 藏王樹冰(上)

2009 冬雪《東京‧東北》*白雪與松樹的相遇 藏王樹冰(下)

2009 冬雪《東京‧東北》*商務旅館─ホテルグリーンアーバ 朝食

2009 冬雪《東京‧東北》*宮城縣仙台市→福島縣會津若松





00004.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